(此痞在腹内,与心下之痞不同) 〔杨〕痞者塞也,结者实也,热气蕴于胸膈之间,留饮聚于腹胁之内,于是荣卫 不能流行,脏腑不能宣通,由胀满而致痞结,势使然耳。此热实之证也,时或发为 壮热,《圣惠》甘遂散主之。此药治小儿痞结,虽服汤药时暂得利而滞实不去,心下 坚胀,按之即啼,内有伏热,诸候并成。此疾宜疏利大便,破结散气,后宜常服进食丸。 按∶进食丸有巴豆,岂宜常服,甘遂有大毒,泻水如决江河,非十分壮实, 十分危急,十分水气,三者俱备,未可轻用,今以为痞结主方,谬矣。 〔薛〕痞癖既久,饮食减少,脾气必虚,久而不愈,必先以固胃气为主,使养正 则积自除,若欲直攻其结,不惟不能善消,抑亦损其脾土,脾土既亏,必变证百出 矣,当参各类及随见证而主治之。一小儿患痞癖,服槟榔、蓬术、枳实、黄连之 类,痞益甚。余曰此脾经血虚痞也,不可克伐。遂用六君子加当归数剂,胃气渐复, 诸证渐愈,乃朝用异功散加升麻、柴胡,夕用异功散加当归、芍药而愈。一小儿 患痞结,服克滞之药。余谓属形病俱虚,当补中气。彼不信,仍行克伐,遂致虚火 上炎,齿龈蚀烂,颔下结核。余用大芜荑汤及异功散加减,用之而安。一小儿患痞 结,久而四肢消瘦,肚腹渐大,寒热嗜卧,作渴引饮。用白术散为主,佐以四味肥 儿丸,月余诸证渐愈,又以异功散加当归,并六味地黄丸,又月余而愈。一小儿患 痞结,身热如火,病状多端,不可尽述,朝用五味异功散,夕用四味肥儿丸,月余 诸证稍愈,佐以地黄丸,自能行立,遂朝用地黄丸,夕用异功散及虾蟆丸,数服而愈。 《圣惠》
    前胡散
    治小儿腹内痞结,壮热羸瘦多啼。 前胡川大黄(各三分,微炒)枳壳(炒、微黄)赤茯苓犀角(屑)郁李仁(汤浸,去皮,微炒)鳖 甲(涂醋,炙令黄,去裙。各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看儿大小分 减温服。微利为度。 《圣惠》
    甘遂破结散
     甘遂(煨,二钱半,令黄色)青皮(浸,去白,焙)黄芩川大黄(锉细,煨。各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一钱,水一小盏,煎至六分,去滓,温和服。量大小加减,得 通利则止,后以冷粥补之。
    进食丸
    治乳食不消,心腹胀满,壮热喘粗,呕吐痰逆,腹鸣泄泻,米谷不化。或 下痢赤白,腹痛后重。及食症、乳癖、气、痞结,并皆治之。小儿胸膈热实, 腹内有留饮,致令荣卫痞塞,脏腑之气不得宣通,其病腹内气结胀满或壮热是, 凡有此疾,当疏利大便,破结散气。 巴豆霜(一钱二分)当归(米泔浸一宿,炒)朱砂代赭石(,醋淬七次)枳壳(炒)木香(各半两)麝 香(少许) 上为末,面糊为丸,如麻子大。一岁儿一丸,温米饮下,更量虚实加减,食后 服。治食积发热,羸瘦肚大,青筋疳积,肚疼哺露。 〔汤〕户部张侍郎小娘子,患此蕴积结聚已经年矣,其候腹满壮热,大小便闭, 不食。诸医皆作虚热潮热,或作胃寒不食治,然既不食,大小便自然少,又欲作疳 热治,百药俱试,而无一中,势已窘迫,招予视之。问曰,合服何药。答曰∶当服 甘遂、大黄。张惊骇曰,前诸医者,皆用补剂,此女不进食久矣,不宜利动肠胃。 予答曰,信我者生,逆我者死。张曰,更有无甘遂而次于此药方者,可否?予令即 服大承气汤,二服而愈。次日诊之,尚有余滞积实,其证,必过数日而腹闭,须服 前药,始可除根。数日后,果再闭,腹满痞结,再投此药,一服而痊。 上,疏利大便例。形气俱实者宜之。
    枳术丸
     白术(四两)枳实(二两) 上为末,荷叶包煨烂饭为丸,桐子大。每服四五十丸,空心白滚汤下。
    枳实理中丸
     枳实(十六片,麸炒)茯苓人参白术干姜(炮)甘草(炙。各二两) 上为末,炼蜜和丸,如龙眼大。每服一丸,热汤化下。连进二三服,胸中豁然 渴者,加栝蒌根一两。自汗者,加牡蛎二两过。下利亦加。
    快膈汤
    理胸膈不快,饮食少进。亦能顺气和中,消导宿滞。 人参(去芦)青皮(去白)缩砂仁乌药良姜(制)香附子甘草(炙。各一两) 为细末。每一钱,温盐汤空心调服。
    参术陷胸汤
     人参白术茯苓橘红半夏(各一钱)栝蒌(全用,细切,带湿三钱)黄连甘草(各五分) 上,用水一钟半,生姜三片,枣一个,煎七分,温服。 洁古云,饮食不进,四君子加姜枣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