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云∶小儿肠胃虚弱,受风冷(圣惠作挟疳气)则下利,利断后,脾胃尚虚,谷气犹少,不能荣血气,故羸瘦。 《外台·刘氏》疗小儿痢后虚,手足心热,痢纵未断,亦可服之方。 橘皮生姜(各三分) 上二味,切。以牛乳半升,煎取四合,去滓分温服之。
    《圣惠》桔梗丸
    治小儿久痢不断,肌体羸瘦,食不消。 桔梗(去芦头)神曲(微炒。各一两)麦乌梅肉(微炒)浓朴(去粗皮,涂生姜汁 炙令香熟)白术人参(去芦头)赤石脂黄芩龙骨桂心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黄连(一两半, 去须,微炒)黄雌鸡骨(一具,净洗、去肉,酒浸一宿,炙令黄)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丸,如绿豆大。每服以粥饮下五丸,日三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雄黄散
    治小儿久痢不瘥,羸瘦壮热,毛发干焦,不能饮食。 雄黄芦荟青黛朱砂熊胆麝香(各细研)龙胆(去芦头)黄连(去须,微炒)黄柏(微 炙,锉)当归(锉,微炒)白芷细辛甘草(炙微赤,锉。各一分)蚱蝉(七枚,去足)干虾蟆 (一两,涂酥、炙令黄焦)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更研令匀。每服以井华水调下半钱,日三四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鸡子粥
    治小儿下痢不止,瘦弱。 鸡子(一枚)糯米(一合) 上,煮粥,临熟破鸡子相和搅匀。空腹,入少醋食之。
    〔张涣〕龙骨汤
    治小儿痢久成疳,渐渐黄瘦。 龙骨诃梨勒皮(炮)赤石脂(各半两)醋石榴皮(炒黄)木香使君子仁(各一分) 上件捣,罗为细末。每服半字至一钱,点麝香汤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