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形气条看) 海藏云∶痘疹初出后,声音洪亮,形病而气不病也。痘疹未发,声音不出,形不病而气病也。疮疹既发,声音 不出,形气俱病也。气病宜补肺散加黄。形气俱病宜用八风汤或凉膈散去硝黄主之。小儿禀赋素弱者,宜预服十奇散。
    补肺散
     阿胶(一钱半,炒成珠)牛蒡子(炒,三分)马兜铃(半钱)甘草(二分半)杏仁(三粒,去皮尖) 糯米(一钱,炒)加生黄(五分) 上为末,分二服。水一小盏,煎六分,食后,时时与之。
    八风散
    (即八风汤) 藿香(半两,去土)白芷前胡(去芦。各一两)黄甘草(炙)人参(各二两)羌活防风(各三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用薄荷少许,煎汤调服。
    凉膈散
    (发热)
    十奇散
    (即十宣散见起发) 有心火刑肺而失音者,肺属金主声,中有二十四空,凡发诸语言者,皆其空中之气鼓动也,五行金空则鸣,实则哑, 疮疹之火起于心,上熏于肺,肺气胀郁,故窍塞而无声也,以导赤散(心)合甘桔汤(咽喉)加炒牛蒡子主之, 或用人参平肺散。若津液不足,虚火熏蒸者宜用地黄丸(肾)。 有毒归肾而失声者,经曰∶足之少阴,上系于舌,络于横骨,终于会厌,会厌者,音声之户也,舌者,音声之机也, 横骨者,神气所使,主发舌者也。疮黑陷伏,则毒入肾,邪气上客于厌,则厌不能发,发不能出,开阖不利,故猝哑也。 有喉舌溃烂而失声者,咽喉者,所以司呼吸,纳饮食,发音声,犹管龠也,毒火上熏,咽喉先受,贲门、会厌、舌 之位,皆疮所聚,初出之时,失于调治,以致咽喉肿塞,管龠窄狭,舌本强硬,呼吸不能,饮食不入,音声不 出矣。此上二证,治之则难。 若七日后痘疮成浆之际而失音者,乃气喉有痘,初出细小不觉,及至肌表之痘成浆,喉中之痘亦成浆,其毒 壅盛,则气出管龠窄狭,故所出之声不清,而为咽哑也。大率七日前失音者并为逆证,七日后而有者不治自愈,盖 外痘结痂则喉之痘自痊故也。当用甘桔汤服于已发未发之前,所以清其气道,使毒不犯,此预治之法,不可不知。 若痘疮靥后而失音者,余毒过盛,上攻于咽,以致肿痛干涩,声音不出,宜甘 露饮(咽喉)甘桔防风汤(咽喉)天花散、玄参升麻汤(咽喉)主之。
    天花散
    治痘疹后失音。 天花粉桔梗茯苓诃子石菖蒲甘草(各五钱) 上为极细末。用水调在碗内,小竹七茎,小荆芥七茎,缚作一束,点火就碗内煎,临睡服,每服一钱。
    清肺散
    治患痘咽干声哑。 麻黄(一钱五分)麦门冬桔梗(各二钱)知母荆芥天花粉(各一钱)诃子菖蒲(各八分) 上锉。分为二服,入竹沥姜汁,水煎服。
    栀子菖蒲汤
    治小儿痘证,因热毒生风,喑哑不语。 栀子(一钱三分)石菖蒲紫草茸(各一钱二分)山豆根生犀黄连(各一钱一分)羌活木 通白僵蚕杏仁韭子鼠粘子(各一钱)升麻蝉蜕薄荷(七分)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煎,食远服。
    紫河车散
    治小儿痘疮,毒瓦斯不解,上攻咽喉,声音不出,舌颊生疮,遏逆烦闷,潮热面赤。 紫河车(即金线重楼)茜根贯众(各三钱)白芍药甘草(炙。各五钱) 上,每服三钱,生姜一片,水煎服。一方,有牛蒡子。
    噙化丸
     薄荷叶(二两)诃子肉(七钱)桔梗(一两)甘草(七钱)栝蒌皮穣(一两)白僵蚕(炒,七钱 )风化硝(五钱)黍粘子(炒,一两) 上,为极细末。炼蜜丸、如芡实大。噙化燕津。儿小不能噙,则调化,频抹其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