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主气,其变动为咳嗽者,肺证也。疮疹发热之初便有咳嗽者,肺为五脏之盖,疮疹之火挟君相二火之势上 熏乎肺,肺叶焦举,故气逆而咳也。疮疹既出,其咳更增者,此喉咙有疮,淫淫如痒,习习如梗,故咳 也。疮疹收后而咳者,此卫气虚弱,腠理疏开,风寒外袭,肺气逆而不收,故亦咳也。〔薛〕痘疹未出欲出之际, 乃热毒上熏清道,肺气不宁,宜用惺惺散。若已出之后,则属元气虚弱,不能固卫腠理, 风邪乘虚而袭,宜用五味异功散加桔梗、五味子以补脾肺。 《痘疹方》云∶痘疮未出之先咳嗽,升麻汤(初热)。头疼身热恶寒咳嗽,参苏饮(初热)。呕吐痰涎咳嗽, 白术汤。时气头痛身热咳嗽,惺惺散(初热)。〔万〕如初发热咳嗽甚者,先以参苏饮发之,次以甘桔汤(咽喉)合泻白 散(肺)加牛蒡子治之。 凡痘子出盛咳嗽者,此肺中有火,或咽喉有疮作痒也,只用甘桔汤加牛蒡子,多服良。如涎唾带血,此咽中疮或齿 缝中出也,不须妄治。疮不起发,闷乱喘嗽,手足寒,饮冷者,木香散(泻。)嗽甚,别无他证,五味子汤。如疮 光壮,收靥身热咳甚者,人参清膈散主之。如疮已靥咳嗽者,不问形寒饮冷所致,并宜人参清膈散主之。 若涕唾稠粘,鼻塞不利者,乃风邪伤肺也,亦惺惺散、参苏饮主之(俱初热)。 若痰盛烦躁,痘赤壮热饮冷者,乃脾肺实热也,人参清膈散主之,并饮芹菜汁。 若痰唾稠粘,大便黑色,乃胃经热毒也,用犀角汤(失血)并饮芹菜汁以解之。 病后余毒咳嗽者,升麻汤(初热)。感寒头痛,身热恶寒而嗽者,参苏饮。烦热而嗽者,生地黄散。风热咳嗽,咽膈 不利,甘桔防风汤(咽喉)。兼喘,五味子汤。病后咳嗽胁疼者,盖胁居一身之左右,阴阳二气之所行也,余毒在中,二 气不能升降,故胁痛,用赤茯苓汤、小柴胡汤(发热)加五味子、桔梗、枳壳等解去毒瓦斯,则真气行而所苦自平矣。 〔袁〕若痘交七八之期,而身发火热,恶嗽连声,鼻窍冲出鲜血,金虚则鸣,枭 毒激荡于太阴之络故耳,以杏仁五钱、冬花五钱、门冬五钱、栝蒌仁五钱、与梨汁共煎为膏时取起,再加白蜜人乳, 紧煎数沸,纳于瓷器内,每辰昏进两匙,其效神应。歌曰∶痘中恶嗽冲出血,要识金虚枭毒彻,冬花杏仁与麦门,梨 汁栝蒌仁最切,熬膏投和白蜜中,量数斟加人乳捷,去火紧封瓷器内,晨昏进服嗽声歇。痘中患嗽,极为凶险,但 有感冒风邪于肺络而嗽者,不在此犯论,易治易痊,若元虚气枭,甚宜调养,而男子时迈十七八岁,破阳损精,痘犯于 此,贵宜按方法服治,斯免夭亡矣。
    白术汤
    治咳嗽呕吐,痰涎气喘通用。 白术(一钱半)陈皮白茯苓五味子半夏杏仁(各一钱)甘草(半钱) 水一盏半,生姜三片,煎六分,分二服。
    五味子汤
    喘促咳嗽通用。 五味子(二钱)人参麦门冬杏仁陈皮(各一钱) 上锉散。水一盏,煎六分,空肚温服。儿小者分二服。
    人参清膈散
     人参柴胡当归芍药知母桑白皮白术黄紫菀地骨皮茯苓 甘草桔梗(各一两)黄芩(半两)石膏滑石(各一两半)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大盏,生姜三片,同煎至六分,去滓温服,不拘时,量儿大小加减服。
    生地黄散
    治小儿疹,身热口干,咳嗽心烦等证。 生地黄(半两)麦门冬(去心七钱)杏仁款冬花陈皮(各三钱)甘草(炙,二钱半) 上,每三五钱,水煎,徐徐服。儿大加之。若痰气痘热内作,宜用桔梗甘草防风汤,若痰上壅者,佐以抱龙丸。
    赤茯苓汤
     赤茯苓甘草大青升麻枳壳栀子(各一钱) 上,用水一小盏,苦竹叶七片,豆豉三十粒,煎五分,分为三服。看儿大小加减。
    桔梗汤
    治久嗽肺气伤,而吐痰有血,痰或腥秽,或咳吐脓血、肺痈等证。 桔梗(炒)贝母(去心)知母桑白皮枳壳(各一钱)地骨皮栝蒌仁薏苡仁杏仁 (各五分)当归黄(微炒)防己(各一钱)五味子百合(炒。各一钱五分)葶苈(炒,五分) 上,每服三五钱,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