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才发一二日间,痘便一齐涌出者,须问其曾数日前有热否,如曾数日前乍热 乍凉,以过期论。惟原未发热,至今才热便斑现,此表气虚,毒瓦斯盛,荣热卫弱, 腠理不密,肌肉不坚,不能约束于外,使毒瓦斯冲击,故出太骤也。宜用实表之剂,可 以无痒塌,无溃烂。实表解毒汤主之。一方,用羌活散调紫草膏,或保婴丹加紫 草、牛蒡子、蝉蜕与服。热盛不退,以羌活散调退火丹进之,另用灯草、木通、 蝉蜕、地骨皮煎汤候冷服。此用发表之剂,与表虚卫弱之说背驰,盖亦有初发热 时见表证失于解散,实热壅遏而怒发者,此法犹可施也,然得全者,鲜矣。
    实表解毒汤
     黄人参当归稍生地黄白芍药地骨皮甘草酒片芩柴胡玄参升麻 上锉细。加薄荷叶少许,淡竹叶十片,水煎温服,无时。
    消毒快汤
     桔梗甘草节荆芥穗牛蒡子防风当归尾赤芍药天花粉黄玄参连翘前胡木通 水煎服。
    清地退火汤
    治痘带热而出,名为火里苗,急用此方以退其热,则后无青黑变陷之候。 地骨皮地肤子(各一钱)牛蒡子紫草葛根(各八分)连翘(六分)当归(五分) 木通(三分)蝉蜕(二分) 上,加姜一片,水煎服。如热不退,再服一剂,或为末,灯心汤服。
    羌活散
    (本门初热)
    保婴丹
    (本门预防)
    退火丹
    (即六一散加牛黄缠豆藤见初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