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便痈因肝火、肝疳,或禀肝经热毒。若初起肿硬作痛者,先用龙胆泻肝汤一 二剂。肿痛不减,用仙方活命饮二剂。五七日不减,肿尚硬,亦用前二药各一剂。 如不消,或更痛,欲成脓也,用活命饮一剂,却用托里消毒散加柴胡、山栀,一二 剂。若脓已成而不溃者,血气虚也,用托里消毒散一二剂。脓已溃而痛不止者, 毒瓦斯不解也,用活命饮一剂。若脓已出而反痛者,血气虚也,用内补黄汤。脓已 溃而发热烦躁者,气虚血脱也,用当归补血汤。脓已溃而恶寒发热者,血气俱虚也, 用十全大补汤。脓已溃而恶寒者,元气虚也,用补中益气汤。脓已溃而不生肌者, 脾气虚也,用六君子汤。若禀赋怯弱,或因饮食劳倦而为患者,恒用补中益气汤加 射干自消。设使不分经络,不别虚实,概行攻伐,亏损气血,则轻者难治,重者必 变瘵证,甚至不起。
    龙胆泻肝汤
    (疝)
    仙方活命饮
    (见前)
    托里消毒散
    (见前)
    内补黄汤
    (薛制)治溃疡脓水出多,或过服败毒之剂,致气虚血弱,发热无寐,或 兼盗汗内热,或不生肌。 黄(炒,二钱)人参白术(炒)茯苓陈皮当归(各一钱半)酸枣仁(炒,一钱)五味子(杵) 甘草(炒。各五分) 上,水煎,徐徐服。
    当归补血汤
    (虚热)
    清心莲子饮
    (淋)
    补中益气汤
    (虚热)
    十全大补汤
    (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