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经曰∶脾病则面黄善噫。噫者,寒气客于胃,厥逆从下上散,复出于胃而 为噫。又善思善味,其证当脐有动气,按之牢若痛。其病腹胀满,食不消,体重节 痛,怠惰嗜卧,四肢不收。经曰∶脾主四肢,有是者脾也。又曰∶二阳一阴发病, 主惊骇背痛善噫。何谓也?窃谓上焦受气于中焦,中焦气未和,不能消谷,故为噫 耳。中焦,亦脾胃之分也,脾土虚寒,由命门火衰,不能温蒸水谷,古人有服菟丝 子旬日间饮食如汤沃雪,亦此义也。补脾宜人参理中汤。补右肾宜用八味丸。胃气 虚不能运化水谷者,六君子加木香。郁结伤脾者,加味归脾汤。木克土者,四君柴胡、 升麻,兼嘈杂者,加吴茱萸、半夏。治者审之。
    理中汤
    (吐泻)
    八味丸
    (虚羸)
    加味归脾汤
    (惊悸)
    《本事》枳壳散
    治心下痞闷,或作痛多噫。 枳壳(去瓤,炒)白术(各半两)香附子(炒,一两)槟榔(三钱) 上为末。每服一钱,空心,米饮调下。
    四味萸连丸
    治腹胀噫气吞酸,食不能化。 吴茱萸(炒)黄连(炒)神曲荷叶(各等分) 上为末,煮神曲糊丸,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白汤下。黄连,当量病微甚,或 炒黑炒黄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