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脾为太阴,位属坤土,喜燥而恶湿,故凡脾胃之气不足者,遇长夏润溽之 令,则不能升举清阳,健运中气,又复少阳相火之时,热伤元气,则肢体怠惰不收, 两脚痿弱,嗜卧发热,精神不足,饮食少思,口中无味,呼吸短乏气促,目中视物 ,小便赤数,大便不调,名曰注夏。此皆禀赋阴虚,元气不足之证,丹溪补阴 论言之详矣,育子者,其可不知冬月养阳之道乎。治法,用补中益气汤去升麻、柴 胡,加炒黑黄柏主之。若因劳役发热,血虚脉大者,用当归补血汤。气血两虚者, 八珍汤。肝肾阴亏者,地黄丸。大便作泻者,人参理中汤。若乳母肝火乘脾,寒热 少食者,柴胡栀子散。胃火作渴者,竹叶石膏汤。小儿多因乳母之气不调而致,当 戒怒气,调饮食,适寒温,则可以远病矣。又如今人夏月皆以香薷汤浸冷,代茶饮 之,殊不知香薷利水,大损元阳,浓朴克伐,大泻真气,况脾性喜温而恶寒,夏月 阴盛于内,冷啜伤脾,若胃强有火,湿热为病之人,固无大害,其脾胃虚弱,中气 不足者,必为腹痛少食,泄泻寒中之疾矣,此大人亦所当戒者,况小儿乎。慎之 慎之。
    补中益气汤
    (虚热)
    当归补血汤
    (虚热)
    八珍汤
    (虚羸)
    地黄丸
    (肾)
    人参理中汤
    (吐泻)
    柴胡栀子散
    (发热)
    竹叶石膏汤
    (发热)
    清暑益气汤
    治暑邪干卫,身热自汗。 黄苍术(泔浸,去皮。各一钱)升麻(七分)人参白术陈皮(炒)神曲(炒) 泽泻(各五分)甘草黄柏(酒浸,炒)当归身麦门冬(去心)青皮(炒)葛根(各三分) 五味子(九粒,杵) 上,水煎服。
    清燥汤
    治小儿自汗,或因热伤元气,大小便秘涩。 黄(炒)苍术(各五分)白术陈皮泽泻人参白茯苓升麻麦门冬(去心)当 归身生地黄神曲(炒)猪苓黄柏(酒拌,炒。各三分)五味子(五粒,杵)黄连(炒)甘 草(炙。各二分) 上,姜一片,水一钟,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