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有作止、每日应时而发,谓之潮热,如潮信之不失其期也。钱氏云∶假如潮 热,是一脏实一脏虚而内发虚热也,法当补母而泻本脏则愈。且如日中发潮热者, 是心虚也,肝为心之母,则宜先补肝,肝实而后泻心,心得母气则内平,以潮 热愈也。医见潮热,妄谓其实,乃以大黄、朴硝、辈诸冷药利之,利既多矣,不能 禁约,而津液内竭,纵取一时之瘥,鲜有不成疳病而身瘦也。〔薛〕潮热有风寒、 疳积、食癖、之分,阴阳、虚实、五脏、之异,如汗出身热,呵欠面赤者,风热也。 伤寒时疫,阴阳相胜,外感热也。肌瘦口干,骨蒸盗汗,疳热也。大小便秘涩,汗 下不解,积热也。腹背先热,夜发旦止,食热也。涎嗽饮水,乳食不消,癖热也。 又有烦热者,气粗喘促,心躁不安,颊赤口疮,兼发痫证。疮疹热者,耳鼻尖冷。 血热者,巳午间发,至夜则凉。虚热者,困倦少力,发于病后。阳邪干心,则来去 不定。阴阳相胜,则寒热如疟。前证在小儿,有因乳母或妊娠七情浓味遗热,或饮 食停积,衣衾过暖,及频浴热汤而为患,若寅卯辰时热而力盛饮水者,肝经实热也, 用柴胡清肝散。热而力怯饮汤者,肝经虚热也,用六味地黄丸。巳午时热,心经也, 实,用导赤散;虚,用秘旨安神丸。申酉戌时热,肺经也,实,用泻白散;虚,用 秘旨保脾汤。亥子丑时热,肾经也,用地黄丸。大凡壮热饮水,大便秘结,属实热, 用二黄犀角散下之。热渴饮汤,大便如常,属血虚,用四物汤补之。若下后阴虚, 阳无所附而仍热,用四物参。汗后阳虚,阴无所生而仍热,用四君芎归。若汗下 后烦渴面赤,血虚发躁也,当归补血汤;若见惊搐等证,肝血虚而内生风也,用四 物、天麻、钓藤钩。颊赤口干,小便赤涩,大便焦黄,表里俱实热也,用清凉饮子。 如大便已利或热未止,表邪未解也,惺惺散,未应,加麻黄微汗之;既汗而仍热, 此表里俱虚,气不归源,阳浮于外而虚热也,六神散加粳米。阳气下陷于阴中而发 热者,用补中益气汤。若乳下婴儿,当兼治其母。曾氏,先用百解散发表,次以当 归散及三解散治之,脉实者以大柴胡汤下之,虚浮数者百解散微汗之,若发热而呕 者小柴胡汤和解之。 〔钱〕
    地骨皮散
    治虚热潮作,亦治伤寒壮热及余热。 知母甘草(炙)半夏(洗七次)银柴胡(去芦)人参地骨皮赤茯苓(各等分) 如有惊热,加蝉蜕、天麻、黄芩。若加秦艽,名秦艽饮子。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生姜三片,水煎,食后,温服。量大小加减。(海藏云∶地骨 皮散、即小柴胡汤加减法,自汗者、地骨皮散,无汗者柴胡汤、三黄汤,仲景所用,钱氏改诸丸散, 加减并出古法。)
    生犀散
    (见心部)
    〔田〕犀角散
    治小儿骨蒸肌瘦,颊赤口干,晚潮热,夜有盗汗,五心烦躁,四肢 困倦,饮食虽多,不生肌肉。 犀角末地骨皮麦门冬枳壳(麸炒)大黄(蒸)柴胡茯苓赤芍药黄桑 白皮人参鳖甲(醋涂炙。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二钱,入青蒿少许,水煎。量儿大小加减。一钟煎八分,食后, 温服。 〔丹〕小儿潮热盗汗。胡黄连、柴胡等为细末,炼蜜、丸芡实大。每二丸,酒化开,入 少水,煎小沸、服。 〔钱〕
    秦艽散
    治潮热,减食,蒸瘦。 秦艽(去头,切焙)甘草(炙。各一两)薄荷叶(切、焙,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钟,煎八分,食后,温服。 〔洁〕潮热有时,胸满短气者,桃枝丸。(见积热。)
    人参芎归散
    治小儿虚劳,内热潮热,或遍身疮。 北参当归远志(浸,取肉姜制,焙)北前胡柴胡地骨皮防风北桔梗枳 壳(制)半夏曲(各一钱半)川芎赤芍药茯苓麦门冬(去心。各二钱)甘草(三钱,焙) 上锉细。每服二钱,水小盏,姜三片,紫苏叶三四叶。发疮者、兼服猪肚黄连 丸,方见疳门,别作小丸,不惟治疮治渴,其发热而胀者,可与服二十丸。
    十味人参散
    治潮热身体倦怠。 柴胡甘草人参茯苓半夏白术黄芩当归芍药葛根 上咀。水一钟,姜三片,煎服。 薛方
    柴胡清肝散
    (见肝热)
    六味地黄丸
    (见肾)
    导赤散
    (见心部)
    秘旨安神丸
    (见心部)
    泻白散
    (见肺部)
    秘旨保脾汤
    (见脾部)
    二黄犀角散
    (见温壮)
    四物汤
    (见失血)
    当归 补血汤
    (见虚热)
    六神散
    (见夜啼) 〔曾氏方〕
    百解散
    主和解百病。虚慢阴证不宜。 干葛(二两半)升麻赤芍药(各二两)黄芩(一两)麻黄(制,七钱半)薄桂(去 粗皮,二钱半)甘草(一两半) 上碎。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二片,葱一根,煎七分,无时温服。有风热盛, 加薄荷同煎。
    当归散
    顺调气血,和解表里,爽利心腹,疏理百病,及治温热停积自痢,烦躁 不宁。 当归(去芦,酒洗)赤芍药(各二两)甘草(半生半炙,一两)大黄(半生半泡,一两二钱)川 芎麻黄(制。各半两) 上碎。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二片,煎七分,无时温服。
    三解散
    (一名宁心汤)主上焦蕴热,伤风面红,目赤狂躁,气急渴水,惊啼烦闷,丹 毒口疮,痰嗽搐掣。 人参防风(各去芦)天麻茯神(去皮木根)郁金(如无,山栀仁代)白附子大黄 (各二钱半)赤芍药黄芩僵蚕(各五钱)全蝎(十五尾,去尖毒)枳壳(二钱,如前制) 粉草(六钱) 上碎,焙,为末。每服半钱至一钱,用温薄荷汤,无时调下。或灯心汤。
    大柴胡汤
    解利风热痰嗽,腹胀,及里证未解。 柴胡(去芦四两)黄芩芍药(各一两半)大黄半夏(如前制。各七钱半)枳实(如前制,七钱) 甘草(一两小方故加用) 上碎。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二片,煎七分,无时温服。
    小柴胡汤
    (半表半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