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热者,一向不止,由血气壅实,五脏生热,蒸熨于内则眠卧不安,精神恍忽, 熏发于外则表里俱热,烦躁喘粗,甚则发惊痫也。轻剂,火府丹、地黄煎。重剂、 双解饮、七宝散、大黄朴硝汤。
    地黄煎
    治小儿壮热烦心,眠卧不安。 生地黄(汁一升)白沙蜜(三合)酥(三合)生门冬(汁三合) 上,重汤煮至成膏,每服数匙。
    火府丹
    治小儿壮热。 生地黄木通甘草黄芩 上,水一钟,煎服。
    金莲饮子
    治小儿蕴积壮热,赤眼口疮,心烦躁闷,咽干多渴,潮热不止。 防风甘草(炙)连翘柴胡(去芦)山栀子(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用水六分,煎至三分,食后服。
    黄龙汤
    治发热不退,或寒热往来。 柴胡(五钱)黄芩(炒)甘草(炙。各二钱)赤芍药(三钱) 上,每服一钱,姜枣水煎。
    牛黄膏
    治壮热,咽喉涎响,或不省人事,或左右手偏搐,或唇口眼鼻颤动,此热 涎内蓄,风邪外感也,宜急服之。 蝎尾(四十九枚)巴豆肉(去油膜,一钱半)梅花脑(半匙)辰砂(研,二钱)郁金(三钱, 皂角水煮)牛黄(少许)麝香(一匙) 上为末。每服一匙,蜜水调下。量儿虚实用之。
    栀子仁汤
    治阳毒壮热,百节疼痛,下后热不退者。 栀子仁(酒炒)赤芍药大青知母(各一两)升麻黄芩(酒炒)石膏(各二两) 柴胡(一两半)甘草(五钱)杏仁(二两,浸,去皮,麸炒微黄) 上,每服三钱,生姜三片,水煎服。
    六物黄芩汤
    治壮热腹大短气,往来寒热,饮食不化。 黄芩(酒炒)大青甘草(炙)麦门冬(去心)石膏(各半两)桂(一钱) 上,每服一二钱,水煎服。
    五物人参饮
    治壮热咳嗽,心腹胀满。 人参甘草(各半两)麦门冬(去心)生地黄(各一两半)茅根(半握) 上,每服二三钱,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