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按《内经》大奇论曰∶肾脉大急沉,肝脉大急沉,皆为疝证。心脉搏滑急 为心疝。肺脉沉搏为肺疝。盖疝者,寒气结聚之所为,故令脐腹绞痛者是也。又, 巢元方曰∶诸疝者,阴气积于内,复为寒气所伤,荣卫不调,二气虚弱,风冷入腹 而成。故《脉经》云∶急者,紧也,紧则为寒,为实,为痛,血为寒泣(音涩)则为瘕, 气为寒聚则为疝,皆因本脏气虚,外感于寒湿,内伤于生冷,遂使脐腹绞刺激搏而 痛,无有定处,仓卒之际不堪忍者,谓之疝也。并宜先用五苓散沸汤调服和解,轻 则但以白芍药汤、乌梅散、钓藤膏为治,重者金茱丸、散气丸,未有不愈也。〔仁 斋〕疝者,阴核气结肿大而钓痛也,多因小儿啼怒不止,动阴气,故阴气下系, 结聚不散而得之,或胎妇啼泣过伤,令儿生下,小肠气闭,亦变此证,惟是阴气不 得流行,加以风冷入焉,白水聚焉,故水气上乘于肺,先喘急而后疝痛,其状有如 李者,亦有稀软者,亦有并肾肿大者,亦有大硬者,脐下痛楚,皆不能忍,用药行 心气逐肾邪、利其大小二便,更无补法。〔薛〕小儿阴肿疝气者,多属肝肾气虚, 及坐卧寒湿之地,或风邪所伤,血气相搏,或啼叫气逆,水道不行,或禀父肝经虚热, 或妊娠肝气郁结,或乳母怒动肝火而致者。若儿肝经热,用栀子清肝散。儿啼躁怒, 用匀气散。乳母恚怒,用柴胡清肝散。肝火气逆,用加味逍遥散。小腹作痛,小便 涩滞,用龙胆泻肝汤。久坐冷地,小便不利,用四苓散加柴胡、山栀、车前子。不 时寒热者,加味小柴胡汤。经云∶肝气热则茎痿,宗筋弛纵,肾茎肿胀,或出白液 痒痛,或里急筋缩,挺纵不收,或精随便下者,此名筋疝,俱属肝火,不系于肾, 宜详治之。
    茱萸内消丸
    治小儿阴,偏大上攻,脐腹痛,肤囊肿胀,或生疮疡,时出黄水。 川楝子(炒,一两半)大腹皮五味子海藻(洗)玄胡索(各一两二钱半)桔梗 青皮山茱萸(去核,各一两)木香(七钱半)香(炒)桂心川乌头(炮,去皮脐) 吴茱萸桃仁(麸炒,另研)食茱萸(各五钱) 上为细末,酒糊为丸,如麻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温酒送下。
    当归散
    治小儿疝。 牵牛(微炒,取仁)辣桂(各半两)当归大黄(各二钱半)全蝎(一钱半) 桃仁(汤泡,去皮尖,二钱半) 上锉碎。每服三钱,水一钟,入蜜半匙,煎至五分,食前服。以利为度。
    川楝丸
    治小儿疝,小腹痛引腰脊,挛曲身不能直。 木香槟榔三棱蓬莪术(炮)青皮(去白)陈皮(去白)川楝肉芫花(米醋浸, 炒。各半两)辣桂牵牛(生,取仁。各三钱)巴豆(不去油,一钱) 上为细末,飞面糊为丸,如麻子大。每服三丸,空心,用生姜汤送下。
    五苓散
    (方见惊搐) 〔曾〕
    白芍药汤
    治冷疝腹痛,及误汗误下,即坏证伤寒是也,并宜先服,次投对证 之剂。 白芍药(一两半)泽泻(去粗皮,七钱半)甘草(二钱,炙)薄桂(去粗皮,一钱半) 上件,咀。每服二钱,水一盏,煎七分,空心,温服。误汗、误下,加人参、 南木香各二钱,脐下痛,入生姜及盐同煎,或加钓藤亦好。
    乌梅散
    治腹疼,及初生婴孩脐下冷痛,疝气等疾。 乌梅(去核)玄胡索粉草(半生半炙。各五钱)乳香没药钓藤(各二钱半) 上件,咀。每服二钱,水一盏,煎七分,空心、温服。
    金铃散
    治疝气腹痛,投诸药后,愈而复作,宜服。 金铃子肉(六钱)三棱(炮,锉)莪术(醋煮,锉)青皮(去白)陈皮(去白。各二钱半) 赤茯苓(去皮)香(各半两)南木香(二钱)甘草(炙,四钱)槟榔枳壳(去瓤, 麸炒黄)钓藤(和钩。各三钱) 上,除槟榔、木香、不过火,余锉焙,仍同槟榔、木香为末。每服半钱至一 钱,仍用炒香煎无灰酒,空心,调服。不饮酒者,煎炒香汤调下。
    钓藤膏
    (方见夜啼)
    金茱丸
    治冷疝气痛及肤囊浮肿。 金铃子肉(一两)家园茱萸(半两) 上研末,酒煮面糊丸,麻仁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空心,温盐汤下。温酒 亦可。儿小者丸粟粒大,丸数、下法、同前。
    散气丸
    理诸疝气小便利或不通,脐下作痛、不可忍者。 海藻(汤浸洗七次,焙干)泽泻(去粗皮)香(炒)车前子(焙)萝卜子(瓦上、 慢火干焙)川楝肉(用斑蝥九枚去翅足,同炒、少时,去斑蝥)大腹皮(净洗,焙干。各一两) 上,锉焙为末,酒煮面糊丸,绿豆大。每服三十丸至五十丸,南木香煎酒,空 心下,或防风、牡丹皮、煎酒下,不能饮者,于木香汤、防风、丹皮汤中,各 少入酒,并空心投,亦可。再,用盐炒香煎汤尤妙。 〔汤〕
    治小肠疝气家传妙方
     芫花(醋浸,炒)木香槟榔三棱(各半两)茯苓青皮全蝎桂枝附子砂(各二钱半) 上为末,将砂浸,澄去土,顿在汤瓶上,候成膏子,和糖醋打面糊为丸,如 豆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温酒下。未效,再服。
    匀气散
    主调补通利后及冷疝腹痛,气滞不和。 桔梗(二两,锉,炒)陈皮(去白,一两)缩砂仁香(各半两)白姜(二钱半,炮) 粉草(四钱炙) 上,锉焙为末。每服半钱或一钱,空心,沸汤调服。冷疝腹痛,烧盐汤调下。
    木香饮
    治小儿小肠气痛。 川楝肉(十个,用巴豆七粒,同炒令黄色,去巴豆不用,入香半两)玄胡索(半两)南木香(二钱)使君 子(五枚,去壳) 上,为极细末。用米饮,食前调服。
    栀子清肝散柴胡清肝散
    (二方并见发热)
    龙胆泻肝汤
    治肝经湿热不利,下部生疮,两拗肿痛,或腹中作痛,小便涩滞等证。 龙胆草(酒拌,炒黄)泽泻车前子(炒)木通生地黄(酒拌)当归(酒拌)山 栀黄芩(炒)甘草(各三分) 上,水煎,食前服。 四苓散即五苓去桂
    小柴胡汤
    (方见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