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散
    治胆虚常多畏恐,不能独卧,如人捕之状,头目不利。 人参枳壳五味子桂心甘菊花茯神山茱萸枸杞子(各七钱半)柏子仁熟地黄(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
    茯神散
    治胆虚冷,目眩头疼,心神恐畏,不能独处,胸中满闷。 茯神(一两)远志防风细辛白术前胡人参桂心熟地黄甘菊花(各七钱半)枳壳(半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煎至六分,温服。
    补胆防风汤
    治胆虚目暗,喉痛数唾,眼目眩冒,五色所障,梦见被人斗讼,恐惧面色变者。 防风(一钱)人参(七分)细辛芎甘草茯苓独活前胡(各八分) 上为粗末,每服四大钱,水一盏半,枣二枚,煎八分,食前服。 一士人苦学,久困场屋得疾,吐衄盈盆,羸骨立,夜卧交睫,则梦斗争败负,恐怖 之状,不可形容,如是者十年矣。每劳则发,医以补心安神药投之,漠如也。一日读《素 问·脏气法时论》,乃知人魂藏于肝,肝又藏血,作文既苦,衄血过度,则魂失养,故交 睫则若魔,乃肝虚胆怯,故多负多恐耳。非峻补不奏功,而草木之药,不堪任重,乃以 酒熔鹿角胶空腹饮之,五日而睡卧安,半月而肌肉生,一月而神气安,始能出户。盖鹿 角胶峻补精血,血旺而神自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