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附子汤(见伤寒身痛。)
    当归拈痛汤
    (东垣)治湿热为病,肢节烦 疼,肩背沉重,胸膈不利,遍身疼痛,流注手足,肿痛不可忍。 羌活甘草(炙)黄芩(酒炒)茵陈(酒炒。各半两)人参苦参(酒洗)升麻葛根苍术 当归身(各二钱)白术(一钱半)泽泻猪苓防风知母(酒洗。各三钱) 水煎,不拘时服。 补中益气汤(见劳倦。)
    麻黄复煎汤
    (东垣)治阴室中汗出懒语,四肢困倦乏力,走注疼痛,乃下焦伏火不得 伸,浮而躁热汗出,一身疼痛,盖风湿相搏也。以麻黄发汗,渐渐发之,在经者亦宜发 汗,况值季春之月,脉缓而迟,尤宜发之,令风湿去而阳气升,困倦乃退,血气俱得生旺也。 麻黄(去节,用水五盏,先煎令沸去沫,渣再煎至三盏,方入下药)黄(各二钱)白术人参 柴胡根防风生地黄(各五分)甘草(三分)羌活黄柏(各一钱)杏仁(三个去皮尖) 上入麻黄汤内,煎至一盏,临卧服,勿饱服。
    四物苍术各半汤
    即四物汤与苍术各半两,煎服下活血丹。
    活血丹
    (《元戎》) 熟地黄(三两)当归白术白芍药续断人参(各一两) 末之,酒糊丸,如桐子大。每服百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