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湿汤(见中湿。)
    肾着汤
    (《三因》)治肾虚伤湿,身重腰冷,如坐水中,不渴,小便自利。 干姜(炮)茯苓(各四两)甘草(炙)白术(各二两) 每服四钱,水一盏,煎七分,空心温服。
    渗湿汤
    (《和剂》)治寒湿所伤,身体重着,如坐水中,小便赤涩,大便溏泄。 苍术白术甘草(炙。各一两)茯苓(去皮)干姜(炮。各二两)橘红丁香(各二钱半) 每服四钱,水一盏,枣一枚,姜三片,煎七分,食前,去滓温服。 五苓散(见消瘅。)戊己丸(见泄泻。)
    败毒散
    (《活人》) 羌活独活前胡柴胡芎枳壳白茯苓桔梗人参(以上各一两)甘草(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入生姜二片,煎至七分,温服,或沸汤点亦得。治伤寒温疫,风湿风 眩,拘蜷风痰,头疼目眩,四肢痛,憎寒壮热,项强睛疼,及老人小儿皆可服。或瘅烟之地,或瘟疫时行, 或人多风痰,或处卑湿脚弱,此药不可缺也。日二三服,以知为度。烦热口干,加黄芩。
    桂枝汤
    (仲景) 桂枝芍药生姜(各三两)甘草(二两,炙)大枣(十二枚,擘) 上咀,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适寒温,服一升。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 药力,温覆令一时许,遍身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如水流漓,病必不除。若一服汗出病瘥,停后服, 不必尽剂。 五积散(见中寒。)防己黄汤(见身重。)五痹汤(见痹。)青木香丸(见气。)
    清热渗湿汤
     黄柏(盐水炒,二钱)黄连茯苓泽泻(各一钱)苍术白术(各一钱半)甘草(五分) 水二盅,煎八分服。如单用渗湿,去黄连、黄柏,加橘皮、干姜。 拈痛汤(见身体痛。) 术附汤治风湿相搏,身体疼烦,不能转侧,不呕不渴,大便坚硬,小便自利。及风虚头目眩重甚者, 不知食味。此药暖肌补中,助阳气,止自汗。(见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