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疝者。囊冷如冰。坚硬如石。阴茎不举。或控睾丸而痛。此因坐卧石地寒月涉水。外感寒湿 而然。脉沉细缓者。宜用补中汤。加桂枝细辛之类。若脉 来滑大有力。标寒束其本热也。亦用柴葛二妙汤。若原有疝气反缩入内。聚于小腹疼痛异常者。阴寒夹食。积聚不通。 宜用蟠葱散。 水疝者。皮色光亮。状如水晶。脉来弦数者。病为阳水。宜用龙胆泻肝汤。恐其肿痛不消。必致作脓。 脉沉细缓者。又为阴水。宜用五苓散。 筋疝者。阴茎肿胀。挺纵不收。或有白物如精。随溺而下。得之春方。邪淫所 使。龙胆泻肝汤。清肝渗湿汤。俱可量用。日久病深。宜用滋阴地黄丸。 血疝者。状如黄瓜。居阴毛之上。俗名便痈者是也。若在腿缝之上。左为鱼口。右为便毒。非血疝也。治之之法。 亦照囊痈调理。 气疝者。不痛不痒。但觉肿坠。此因气怒郁于下焦。宜用柴胡平肝汤。日久气虚。亦用橘练补中汤。其在小儿名为 偏坠。得之父精怯弱。强力入房。因而有子。胎中病也。亦用橘练补中汤。 狐疝者。昼则肿坠。夜则入腹。按之有声。如狐之昼出而夜归也。故名狐疝。治之难愈。橘练补中汤。八味地黄丸。 审而用之。 疝者。阴囊胀大如升如斗。俗名沙HT是也。每见身死之后。疝气全消。可见阴囊之大。全是气虚下陷。苟 于未大之前。常服橘练补中丸。亦可免其渐长。不可误认水肿。妄用针刺。(景岳以疝病属气不疏治宜舒气为主是创言也 若遇七疝皆属气凝治以舒气则凝者散而疝自愈矣。)
    柴葛二妙汤
     柴胡黄芩半夏甘草干葛赤芍苍术黄柏枳壳浓朴川芎香附
    橘练补中汤
     人参黄白术甘草当归陈皮升麻柴胡橘核川练子白芍小茴香 此方虽能升提下陷。气虚甚者。无参则不效。
    清肝渗湿汤
     当归川芎白芍熟地柴胡黄岑山栀龙胆草花粉甘草泽泻木通 热盛加黄连(治疝气偏坠肿不可忍附方槐子一钱炒黑色为末入盐三分空心黄酒调服) 黄酒调服。
    滋阴内托散
     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泽泻皂角刺穿山甲 又方杏仁(去皮尖)茴香(各一两)葱白(焙干五钱) 共为末。每服五钱。黄酒调服。嚼核桃肉咽下。
    蟠葱散
    (散寒利气之主方) 苍术三棱砂仁丁香肉桂炮姜玄胡白茯甘草葱白
    八角茴香丸
     山楂枳实大茴吴萸荔枝核
    龙胆泻肝汤
     龙胆草连翘生地黄芩黄连山栀归尾甘草泽泻车前子木通大黄
    柴胡平肝汤
     柴胡黄芩半夏甘草白芍川芎香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