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之所积。因名曰积。积久而后发也。气之所聚。因名曰聚。聚散不常之意也。者。坚也。坚则难破。 瘕者。假也。假血成形。者。左右或有一条筋。脉拘急。大者。如臂。小者如指。如弦之状。故名曰。 因气而成也。僻者。隐在两胁之间。时痛时止。故名曰癖。痰与气结也。名色虽多。而痞块二字。可以该之。 欲知治痞块之法。详察五积。其理自明。肝积居于左胁。大如覆杯。名曰肥气。久不愈令人发呃。疟连岁不已。 心积居于脐下。上至心下。其大如臂。名曰伏梁。久不愈令人烦心。肺积居于右胁。大如覆杯。名曰息贲。久不愈 令人洒淅寒热。喘咳成痈。脾积在胃脘右侧。腹大如盘。名曰痞气。久不愈令人四肢不收。发为黄胆。斯四积者。 从何而生焉。盖因饮食不消。着于气怒。痰行过其处。必裹一层。血流过其处。必裹一层。痰血共裹之。则不能不 成块矣。但上部气多血少。不致活而成痞。治以化痰为主。而活血兼之。宜用消积二陈汤。若痛无形质。不时而发者。 非即癖。宜用柴胡疏肝散。至于肾积居于脐下。在女子多因血滞不行。男子多因食积所成。按之不移。 方为积病。因于血者。宜用加味柴物汤。因于食者。宜用二陈消食之剂。至 若活而成痞。千金保命丹。大有殊功。秦越人云。肾积居于脐下。上下无时。 有若江豚拜浪。名曰奔豚。久不愈令人喘急。骨痿少气。据此看来。又有积散不常之意。不可以积名也。此因下焦虚寒。 寒气从腰而入。自后冲前。所以小腹作痛。宜用桂枝独活汤。温经散邪为主。不用大补。内经云。凡治积 块。衰其大半而止。块去须大补。若必欲攻之无余。多致积散成臌。至于脾气大虚。神思倦怠者。当以大补元气为主。 正气盛则邪气自退。此不易之法也。内热不受补者。脉来弦数者。极为危笃难医。虽然积块固属实症。倘 按之无形。多因七情气滞。肠中汁沫。与气相抟。故作痛也。亦用加减柴物汤。
    消积二陈汤
     陈皮半夏白茯甘草杏仁枳实玄明粉石菖蒲归尾赤芍 内热加黄芩。有滞加浓朴。痛甚加莪术。
    柴胡疏肝散
     柴胡黄芩半夏甘草陈皮白茯白芍香附枳壳玄胡 内热。加山栀。
    加味柴物汤
     柴胡黄芩半夏甘草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香附玄胡
    桂枝茯苓汤
     陈皮半夏白茯甘草香附桂枝细辛独活 肾积奔豚。乃寒气从腰眼而入。肠中汁沫凝聚作痛。故用二陈以行汁沫。桂辛独活以散外邪。不可妄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