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火为病。恶风发热。脉来弦数。全与伤寒无别。但听其咳嗽气急。可以知其为痰火也。夫痰火之起。由于脾经血 少。胃火太甚。熬煎津液为痰。上传于肺。故令咳嗽气急。然胃火一动。相火翕然从之。所以恶寒发热。宜用舒 中芍药汤三四剂后。脉宜和缓。若弦数不减。数大有力。是为孤阳无阴。多主于死。若脉来微减或细数者。法当 看其痰色。如咳吐黄痰。胸中不快。食积生痰。宜用栝蒌枳实汤。如痰色青白。稀而不稠者。肾虚水沸为痰。宜用 加味地黄汤。滋水以制火。不必拘于治痰也。又有初起之时。外无寒热诸症。内无烦热气急。但见神昏不安。肢体无力。 声音低小。饮食不进。脉来沉细无力者。宜用香砂六君子汤。甚则八味地黄丸。亦可用也。
    舒中芍药汤
     陈皮半夏白茯甘草柴胡黄芩枳壳桔梗白芍木通贝母栝蒌霜天冬 有食加浓朴。
    栝蒌枳实汤
     陈皮白茯甘草枳实栝蒌霜贝母当归桔梗山栀黄芩
    加味地黄汤
     熟地山药白茯丹皮山萸肉泽泻天冬麦冬桔梗甘草牛膝(倍用)
    香砂六君子汤
     陈皮半夏白茯甘草人参白术砂仁香附藿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