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麦大枣汤
    治妇人脏燥。〔概治五脏阴血为言。〕悲伤欲哭,象如神灵所作。〔经言∶肺在声为 哭。又悲为肺志。又言∶肝悲哀动中则魂伤而邪狂不正。总因脏燥不能荣养心神,魂魄为之不宁也。〕数 欠伸。〔呵欠而张口伸腰也。经言∶得病善伸数欠。又言∶肺病肾病皆为欠伸,〕甘草〔缓泻心包之 火,而救肺和胃。〕陈小麦〔和肝阴,养心液。〕大枣〔补脾益胃润肺。〕 此方以甘润之剂,调补脾胃为主,以脾胃为生化气血之源也。血充则燥止,而病自除矣。
    猪膏发煎
    〔见黄胆。〕治胃气下泄,阴吹而正喧,此谷气之实也。〔肠胃津液枯燥,谷食壅滞 不下,气不往后阴,而反从前阴泄出,声响如吹。〕 此方润燥养血,俾肠间得润,谷食下而气转后阴,此通则彼塞矣。沈氏谓∶有大便不结,中虚下陷 而阴吹者,当补中升提以治之,不可概指为胃实也。
    半夏浓朴汤
    治妇人咽中如有炙脔。〔气逆噎塞,吞之 不下,吐之不出,如干肉贴咽中。〕 半夏浓朴〔消痰散结下气。〕苏叶〔活血温中行气。〕生姜〔行阳散气。〕茯 苓〔能理痰壅,导逆气下行。〕 徐氏谓∶妇人或产后或经后,寒气以从阴户乘虚侵入胞宫,相随任脉上冲,抵于咽嗌,致有此 病。而男子因寒痰冷气上逆,亦间有之。尝治一人,咽中每噎塞,嗽不出,以前汤投之即愈。愚谓∶阴 虚之人,咽中噎塞嗽不出者甚多,勿概混用。
    野狼牙汤
    治阴蚀疮烂〔湿热炽盛,流注阴中,即生疮矣。湿热蒸化为虫,侵蚀阴中,以致疮烂。〕 野狼牙〔草名,苦寒有毒。能治恶疮,除热杀虫。如无,用苦参、黄柏、桃叶等代之亦可耳。 煎浓汤、频洗之。更以绵裹紧如茧,浸汤沥入阴中,日四、五遍。〕
    蛇床子散
    治妇人阴中寒冷。 蛇床子〔为末,密水少许,丸如枣状,绵裹纳入阴中。〕如因胞门受寒,少腹畏冷,阴户掣 痛者,亦可用之。〔盖寒从阴户所受,故仍温其受邪之处则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