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不禁,内经有责之膀胱,〔宜分寒热。〕责之肾者,〔分水衰火衰〕有责之肺,〔分气盛气 虚。〕责之肝者。〔分实火虚火〕按赵氏云∶天暖衣浓则多汗,天寒衣薄则多溺,多溺者寒也。至于不 禁,虚寒之甚。又戴氏云∶睡。着遗尿者,此系下元冷所致。又言∶遗尿此属于虚,所以婴儿脬气 不固,老人下元不足,多有此症。河间独以为旋溺遗失,此系热症。《明医杂着》亦云∶因肾水不足,膀 胱火邪妄动,水不得宁,故不能禁,而小便频数也。老人每多患此。当补阴〔地、冬、龟甲。〕泻 火〔知、柏、白薇。〕为主,佐以收涩〔萸肉、牡蛎。〕引导之剂,〔猪胆鸡肠。〕毋用温药。诸说 不一。惟晚村则言∶多溺不禁,有热有寒,临症细审,不可执一。旨哉斯言。
    固脬丸
    〔自制,亦可煎汤〕经曰∶膀胱不约为遗溺。又曰∶水泉不止者,是膀胱不藏也。宜此固之。 熟地枸杞〔补肾益阴。〕山萸五味〔酸以收之〕。龙骨牡蛎〔涩以固之,〕覆盆 子续断〔益肾脏,缩小便。〕鸡肠〔专治溺数不禁遗尿。存性〕猪脬〔咸寒引导入脬。挟 寒宜用羊肠。〕可加紫河车、〔嘉言云∶取以脬补脬,而助膀胱之化原,只宜入丸药。〕人参、柏 仁〔仲淳云∶小便不禁,属气血虚。〕挟热加知、柏、二冬、白薇 〔益阴除热。〕挟寒加破故纸,益智仁〔暖下焦,缩小便。糯米糊为丸,桐子大,空心白汤下。〕 此方补肾益阴敛涩,以助其封藏,固其脬气为主,当因症寒热,而随宜加减之。
    左归丸饮
    〔见虚劳。〕 宜参固脬丸诸药加之。 此方因肾水衰而火迫,遗失不禁者用之。
    八味丸
    〔见不能食。〕 宜去泽泻〔嫌其渗泄。〕加收涩引导诸药,及鹿茸、鹿角胶〔鹿角补督脉,经言∶督脉生 病为遗溺,故也。〕 此方因真火衰而阳虚失禁,遗尿旋溺者用之。
    竹叶石膏汤
    〔见伤寒。〕治肺热,溺数不禁。〔经言∶肺气盛则小便数。盖气有余便是火,火 热入肺,高原之水,为炎威所逼,病趋而下,故溺数甚则不禁。〕 宜加芦根、生地、知柏、白薇。 此方清其肺热,固为先务,然除下焦热药,如知柏、生地之属,亦不可少。
    生脉散
    〔见中暑。〕治肺气虚,溺数不禁。〔东垣云∶小便频数,肺气虚也,宜安卧养气, 禁劳役,以参补之,不愈,当责之肾。〕 宜加黄、覆盆,续断、鸡肠,或合补中益气汤加益智仁。 此方一补一清,一敛肺气,虚而有热者甚宜。按薛氏云∶若系脾肺虚,宜补中益气汤加益智之类。
    加味逍遥散
    〔见虚劳。〕治肝经热甚,阴茎失职,溺数不禁,虚火加二冬、白薇,实火加胆 草、黄连,〔猪胆汁 炒。〕俱加鸡肠。 此方宜分别虚火实火,加减用之。 遗尿若见诸绝症,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