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有肾虚,有气滞,有血瘀,有痰饮,有闪挫。有寒湿,有湿热之不同,宜分别施治。经曰∶腰 者、肾之府, 转摇不能,肾将惫矣。故腰痛虽有多端,其原皆本于肾虚。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是也。然标急先 治标,而后治其本,标本不失,此谓良工矣。
    保阴煎六味汤丸左归丸饮
    〔俱见虚劳。〕腰痛攸攸隐隐,痛而不甚,无已时者,属肾虚选 而用之。 如用六味,宜加牛膝、杜仲、枸杞、玉竹、猪肾,脊髓煎汤煎药更佳。 此皆壮水之剂,肾水不足者,宜常饮之。
    青蛾丸八味丸
    〔见不能食。〕肾虚火衰,腰痛,小水清利,脉沉小迟者宜之。 杜仲〔醋炙。〕破故纸〔胡桃油炒。〕胡桃肉〔俱温补肾脏。各四两。〕或加鹿茸羊 肾〔胡桃内研膏,蜜丸桐子大。陈酒下三四、钱。〕此皆益火之剂,果属肾中诸阳衰弱者可用,内有热 者大忌。
    聚宝丹
    〔见胃脘痛。〕 此方气血兼理,治诸痛颇效者,以凡痛必因气滞血凝故也。
    五磨饮
    〔见胃脘痛。〕治气滞腰痛、脉沉者。〔外用檀香末。涂痛处。〕 宜加当归、续断、玄胡、砂仁。
    黑牛续地饮
    〔自制。〕治瘀血腰痛,痛有定处,转动若锥刀之刺,日轻夜重,小便利大便黑, 脉涩者。 黑豆牛膝〔生用。〕续断生地〔均主补肾,又能行瘀。〕当归玄胡〔活血利 气。〕丹皮赤芍〔凉血行 瘀。〕如因闪挫跌扑,转舒不便,呼吸作痛者,可加乳香、没药。如不效,脉沉有力痛甚者,或再加 桃仁、大黄。〔韭菜汁炒。〕
    二陈汤
    〔见中风。〕
    四苓散
    〔见湿。〕治痰饮流入肾经,往来走痛,或心下悸,胍滑者。 二方合用,〔宜去甘草。〕当君茯苓。〔渗痰利饮,安神定悸。〕加沉香、砂仁,〔芳而 下达,气利则痰自行。〕 杜仲、续断。〔补而不滞,正旺则邪自除。〕如人壮实,脉有力痛甚者,可用礞石丸〔痰去, 方以补药滋阴。〕
    肾着汤
    〔见湿。〕治寒湿着肾,身重腰冷疼痛。〔外用艾热熨之,或再用草乌末,姜汁涂之。〕 可加破故纸、杜仲、续断。
    三妙散
    治湿热腰痛,或作或止。 苍术〔燥湿。〕黄柏〔清热。〕牛膝〔最利腰膝。〕宜加生地、茯苓、杜仲、续断。 此六方皆治标之剂,宜各审明致病之因,而采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