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脘痛,俗呼心痛。盖胃之上口名贲门,与心相近,故经亦言胃脘当心而痛,若真心痛必死。经 曰∶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其脏坚固,邪不能客也,客之则心伤,心伤则神去,神去 则死矣。故诸邪之在心者,皆在于心之包络,其心痛之与包络痛别者,包络之痛,在两乳中间;其与胃 脘痛别者,心痛在岐骨陷处,胃脘痛在心之下;其与胸痛别者,胸痛在心之上。横满胸间也。但胸痛 宜分属肺属心、属肝,辩之既明,治之自效。而胃痛之因亦异,有因气郁,因血瘀。有因食积,因痰 饮,因寒,因火,因虫,因虚之不同。宜分别而治之。包络之痛,皆因思虑伤神,涸血所致,须参胃痛 之条分治,但无食耳。按丹溪云∶治胃痛宜分新久,若明知身受寒气,口食寒物,于初病之时,当用温 散温利之剂。若稍久则郁蒸成热,再用温剂,宁不助火添痛乎?故古方多用山栀为君,稍加温热,为之 向导,则邪易伏,病易起。腹痛之因,亦同胃痛分治,但有应下一法。又须辩其因食积,因瘀血,因痰 饮之异。更有内痈作痛,最宜审慎。如胃脘生痈,亦在中脘,手不可按,或寒热作渴。肠痈则小腹硬 痛,频数如淋。丹溪言∶ 内痈症,因饮食之毒,七情之火,相郁而成。故初起时,急宜清热解毒,凉血破瘀之剂下之,须参外科 诸书治之则善。按景岳云∶近治痛,有以诸痛为实,痛无补法者,有以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者,有以痛 随利减者,皆为不易之法。不知形实病实秘不通者,乃为相宜;若形弱脉弱,食少便泄者,岂容混治。 须知拒按者为实,可按者为虚;疼痛而胀闭者多实,不胀不闭者多虚;喜寒者多按实,爱热者多虚; 饱则甚者多实,饥则甚者多虚;脉实气粗多实,脉虚气少者多虚,新病年壮者多实,久病年老者多者虚; 补而不效者多实,攻而愈剧者多虚。必以望、闻、问、切,四者详辩,则虚实自明。仲景云∶阳明中 土,万物所归。故世人之患胃痛腹痛者甚多,而其治病之因,亦难以悉数,临症之际,当潜心会通各 门,参究施治,庶不致误。
    芍甘汤
    胃脘心腹诸痛,主此随症加减。 白芍〔制肝补脾,活血止痛。酒炒。三、四钱。〕木香豆蔻〔快气,各五、七分。〕 香附〔制,各二、三钱。〕甘草〔和中缓痛。炙钱许〕。可加枳壳、橘红、玄胡、郁金〔行瘀 各一、二钱。〕苏子〔炒研。〕茯苓〔消痰。〕山楂麦芽〔化食。各二、三钱。〕如挟 热。〔时作时止,得热更甚〕。本方采加芩、连、山栀、川楝〔泻火则痛自止。〕羚羊角〔能疗腹病 热满。〕如挟寒〔痛无增减,得热则止。〕本方采加桂、附、干姜、沉香〔温中则痛自停。〕吴茱萸〔能除 腹痛冷服。〕挟虚〔重按之则痛缓。〕本方采加参、术、当 归。〔气旺脾健血充,虚痛自止。〕 此方以芍甘汤为主,乃健脾最胜之剂,能治血虚腹痛。夫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故须此二味。又、 凡痛定因气滞,气滞则血为之凝,痰为之结,食亦为不消。以上加入诸药,皆快气行瘀,消食化痰之 品,常用颇效,至若挟寒、挟热、挟虚,各随其所宜,加药以治之。
    四磨汤
    胃脘胸腹因气郁不舒,痞结胀满,攻刺而痛者宜之。 木香真沉香〔调气开郁。〕枳实尖槟榔、降气破结〕。加乌药名五磨饮,白 汤磨服。 此一派调气降气之剂,气实者宜之。
    聚宝丹
    凡一切因气滞血凝作痛者,用俱神效。 木香、沉香、砂仁〔各三钱。〕麝香〔快气,八分。〕玄胡、乳香、没药〔各三 钱。〕真血竭〔活血,一钱五分。〕〔另研入药。若同药研,即化作尘〕。 〔为细末,糯米糊丸如弹子,朱砂为衣,或酒或随症用汤化服〕。 此快气活血之剂,昔人谓其能治胃脘寒痰结阻,致反胃呕吐,饮食不进者,亦甚神验。乃痰随 气降之义。
    失笑散
    〔治胃脘胸腹,因瘀血停留,满痛拒按。〕 蒲黄〔凉血活血。〕五灵脂〔散血活血。〕何氏加玄胡、山楂、赤芍、没药、姜黄〔 行瘀血。〕尖槟榔〔破滞气。〕木通〔通血脉。〕临服入盐卤。〔入血软坚,二、三匙。〕 可加犀角〔辛寒破蓄血。〕羚羊角〔咸寒祛恶血。〕如可下者,宜桃仁承气加减下之。 此系何氏秘方,称其能治九种心疼,诸药不应者。盖以 痛久气滞血凝,用此得效者,血行则气和而痛止也。
    保和丸
    〔见泄泻。〕治伤食胃脘腹痛,〔如食在上,胸膈饱闷,嗳腐吞酸。如食在中,腹 满硬痛拒按。如食在下,绕脐硬病拒按。〕主此加减。〔外用陈糟炒热,加盐、麝香熨之,内已热甚者 忌之。〕如可下者,宜承气之属下之。
    二陈汤
    〔见中风。〕治胃脘胸腹因停痰留饮作痛,或吐清涎,或发眩晕,主此加减。如可下者, 礞石丸微利之。
    黄芩汤竹叶石膏汤
    〔俱见伤寒。〕治胃脘胸腹,因火热痛甚者,选而用之。
    香苏散
    〔见伤寒。〕治外感寒,内食冷,胃脘心腹作痛。 宜加草豆蔻生姜〔寒散温中。〕香砂〔利气止痛。〕甚者加桂心、吴茱萸等。〔 治心腹冷痛。〕
    盏落汤
    〔言盏落痛即止。〕治胃脘心腹,因虚寒痛者。 胡桃肉〔益命门火,则寒可除;利三焦气,则痛自止。三枚。〕大枣〔同胡桃肉,补脾胃 而兼温,同生姜,调荣卫而兼散。三枚,去核,夹桃肉,纸裹煨熟。〕生姜〔三片。煎汤,细嚼送下, 永不再发。〕可加沉砂。如果虚寒甚者,可选用理中汤、参附汤之属。
    槟黄丸
    胃脘心腹因虫作痛,痛有休止,面生白斑,或吐清水,淡食而饥则痛,浓味而饱则安,宜 于上半月服之。〔虫头向上故也。下半月则虫头向下,先食鸡肉汁,或蜜或糖,引之向上,随后服药。〕 鸡心槟榔、雄黄、制绿矾〔皆主杀虫。等分为末,饭丸米大,空心每服一钱至三钱,量人虚 实用之。〕
    万应丸
    下虫积如神。 雷丸〔醋煮。〕槟榔〔杀虫。〕黑丑〔下虫积之迅药。〕大黄〔攻积滞之要品。各 六两。〕木香〔一两。〕沉香〔气芳引虫食,气利使积行。五钱。〕 〔共为末,用皂荚、苦楝根各四两,煎汤泛为丸,绿豆大,外用二香末为衣。每服一钱至三 钱,五更时砂糖汤下。〕
    异功散
    〔见中风。〕
    归脾汤
    〔见虚劳。〕胃脘心腹因虚而痛者,宜主此加减治之。 此数方或因食、因痰、因热、因寒、因虫、因虚,宜各审明而采用之。
    《金匮》大黄丹皮汤
    治肠痈小腹坚肿如掌而热,〔痈势已成。〕疼痛拒按,肉色如故。〔痈 不在躯壳也。〕或赤微肿,小便频,〔火逼下行之故。〕汗出憎寒,〔因卫气为热毒壅遏,不行于表, 表失其固护也。〕或发热,〔经言热盛于中,故热遍于身。〕或肌肤甲错如鳞,〔血瘀成痈,不充肌肤之 故。〕脉数者,宜此方急下之。 大黄芒硝〔均能荡热,散结,逐血。各钱许,量加。〕丹皮〔凉血,二钱。〕桃 仁〔破瘀。〕栝蒌仁〔利肠胃,消痈肿,各二钱。〕冬瓜仁〔散瘀毒,治肠痈。五钱。〕加 宜犀角〔散邪清热,凉血解毒,五钱。〕猪悬蹄甲〔祛腹中伏热,能治肠痈。酒炙研末三 钱。〕苡仁〔利肠胃,消毒肿。〕鲜金银藤〔数两。〕煎汤煎药。〔再加紫花地丁一、二 两同煎更佳。〕 此方虽为下药,实内消药也,故稍有脓则从下去,未成脓,即下出瘀热毒血而肿消矣。按立斋 云∶如脉洪数,以手掩肿上热极者,血已成脓,下恐伤肠胃之气,宜苡仁汤排之,即本方去硝、黄加苡仁。
    会脓汤
    治腹中肿毒。 大黄〔泻血分之热极。二两。〕乳香没药〔通血气之壅滞。〕五灵脂〔散血化 瘀。〕穿山甲〔破血逐瘀。〕僵蚕〔化痰散结。〕白芷〔散肿排脓。各五钱。〕 〔为末,每服五钱,酒下。脓从大便出,幼者服三钱。〕
    《金匮》排脓散
    诸疮痈毒皆可宗用。 生鸡子〔解热毒。〕枳壳〔破结气为君。〕赤芍〔行瘀血为臣。〕桔梗〔开提 肺气,〕宜加桑皮。〔清利肺气。盖肺主周身之气,气利血行,则脓成毒化。〕 立斋云∶余治胃脘痈,每用前方加清胃药亦效。若吐脓血,饮食少思,则壮胃气为主,而佐以前 药,不可专治其痈。又言肠痈不可惊之,惊则肠断而死。故坐卧转侧,务宜徐缓,时少饮薄粥,及服固元 气药,静养调理,庶可得生。 痛甚者脉多伏,伏脉有因火者,有因气郁、血瘀、食滞、痰滞,亦有因寒者。〔阴气盛,阳气衰 故也。〕促脉因火亢,亦有因气血食痰停滞,阻其营运之机,皆致歇止。如止数渐稀,则为病瘥;止数渐 增,则为病剧。代脉痛家不忌。滑伯仁曰∶无病而瘦羸脉代者危候也。暴病而气血乍损,只为病脉。 大痛而喘,人中黑者死。真心痛手足寒至节,心痛甚, 旦发夕死,夕发旦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