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云∶若口中辟辟燥,咳则胸中隐隐痛,脉数实者,此为肺痈。始荫可救,脓成则死。又 云∶咳而胸满,振寒脉数,咽不干渴,时出浊唾腥臭,此为肺痈,久之吐脓如米粥者死。嘉言云∶凡见 咳逆上气,即宜防痈痿之症。肺受火热熏蒸,即血为之凝,血凝即痰为之裹,遂成小痈。若能初起即 识,当血结而脓未成之时,急泻其肺,方为恰当。迨至血化为脓,泻之无益,肺叶朽坏,倾囊吐出而死。 间有痈小,气壮胃强善食,其脓不从口出,或顺趋肛门,或旁穿胁肋,仍可得生,然亦不过十中二、三耳。
    《金匮》葶苈大枣泻肺汤
    治肺痈,喘不得卧。 甜葶苈〔泻其肺实,下其败浊,不致腐溃吐脓。二、三钱。〕大枣〔固脾胃之元,数枚。〕 或合甘桔汤。〔亦治肺痈之剂。〕如连翘〔能散血结气聚。〕牛蒡〔能散诸痈肿毒。〕金 银花〔解毒圣药。〕陈年芥卤〔肺痈神丹。〕贝母〔散结消肿。〕花粉〔清热消肿。〕皆 可采用。 此治肺痈吃紧方也,随症加减治之。 咳嗽之脉,浮濡易治,〔嗽乃肺病,脉浮为宜,兼见 细软,病将退也。〕沉、浮而紧者死。〔与症相反,病必深矣。〕久嗽脉弱者生,实大数者死,上气 喘嗽,面肿息肩,脉浮大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