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酸因胃中湿热,郁遏肝火所致。盖湿郁则热,热郁则酸;以酸为肝木之味,故责之肝火,宜逍遥 散加减,合左金丸治之。其有因伤食吞酸,因痰饮吐酸者,以消食消痰为主,亦合左金丸治之。若老弱 人,久患吞酸,则津液耗散,渐成嗝症。又有老人胃气虚弱,口吐酸水不止者,宜补胃气 为主。嘈杂、俗谓心嘈,火症也,而痰次之。终岁嘈杂者,必夭天年,盖万物者,莫甚乎火也。若老 人嘈杂不止,亦为嗝症之渐。仲淳以吞酸嘈杂,俱责之胃火所致。治宜清热降火,略兼消导为主。
    左全丸
    〔见胁痛。〕 或合逍遥散加减。如老人胃气虚弱,口吐酸水不止者,本方合异功散。如因伤食吞酸,合保和汤。 如因痰饮吐酸,合二陈,加苍术、泽泻。 此治吞酸之神方也。凡治酸必少加吴茱萸,以为反佐者,因其性而拆之也。
    清胃汤
    〔自制。〕 石斛麦冬芦根汁〔清胃。〕黄连〔吴茱拌炒。〕连翘〔降火。〕山楂麦冬橘 红〔消导。〕加竹叶,热多加石膏、青黛之属。口臭口淡〔皆属胃热。〕亦用本方去楂、芽、橘红。 此清胃热而兼消导之剂,宗仲淳法以治吞酸嘈杂也。刘氏谓嘈杂宜分有余不足而治之。脾胃虚火嘈杂, 得食则止者,宜资生丸。如气有余,久郁化火,火郁生痰,痰因火动而嘈杂者,二陈汤加黄连、山栀。肥 人多湿痰者,方施之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