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食者,必恶食嗳腐,吞酸痞胀,腹满倦怠气急。或腹痛,或吐泻,或秘结,或发热,皆为伤食 之候。经曰∶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虞天民云∶凡伤食者,皆原中气不足,宜以补益为要,但治法有 先后,不可倒施。故物伤之际,积食未行,遽用补益,则滋其壅塞,病必增剧。必先用顺气消食化痰 之药,待宿食消行,然后平调,继以补益,始治之有序,而获宁矣。又沈氏云∶治伤食而但用消导, 庸愚尽晓,须审致病有寒热虚实之不同,或挟外感,或挟气挟痰,或久病,或产后,治各有异。如寒 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而消之。若血虚者,兼养血而食自行;若气虚者,兼补气而食自化。实者 削而消之。如食在上,胸膈饱闷不安者,探吐之;如食在下,绕脐疼痛,手不可按者,攻下之。 挟外感者,当以解散表邪为主,而带和中;挟痰气者,当以开痰行气为主,而兼消导。久病产后,皆 宜调补脾胃为主, 而佐以顺气消食之剂,不可专行克削攻下,恐宿食未消,而元气顿削,以致变幻不测。余每见世人, 以伤食为小疾,而医者亦遂轻忽以施治,故死于伤食者甚多。经曰∶脾胃为后天之根本,根本既伤, 而又不善治之,安望其得生耶!
    保和丸
    〔见泄泻。〕 伤生冷而挟寒者,去连翘加香、砂、沉、蔻之属。口苦舌干而内热者,去半夏,加枳实、黄连、 麦冬之属。胀满腹痛,按之坚硬,或有块者,加枳、朴、槟、莪之属。此方顺气消食化痰,治伤食之要 剂也。加减以用,实者宜之。
    大承气汤
    〔见伤寒。〕《金匮》云∶病者腹满,按之不痛者为虚,痛者为实,可下之。舌黄 未去者,下之黄自去。又云∶痛而闭者,当下之。又云∶下利不欲食者,此有宿食也,当下之。又云∶脉 滑而数者,实也,此有宿食下之愈。又云∶人病有宿食,寸口脉浮而大,〔谷气壅而盛,亦能为浮 大。〕按之反涩,〔饮食不节,则阴受之,而血先伤,故按之反涩,涩在浮大中,故知宿食。〕尺中 亦微而涩,〔中焦食阻,气不宣通,而下失化源之主,故亦微而涩。〕当下之。〔恐津精血液转瞬涸竭, 愈难开解。〕俱此方主之。 此攻下荡涤之剂,果如上症,必宿食在下,绕脐疼痛拒按者,方可用之,芒硝或去之,或玄明粉代 之,或礞石滚痰丸,象胆丸,随宜采用。古方有备急丸,用巴霜〔一 钱。〕大黄干姜〔各五钱。〕蜜丸绿豆大,每服只一丸,以利为度云。寒积用此下之,备此法以俟 临症酌用。
    疳积散
    治小儿乳食不节,过饱伤脾,面黄腹大,小便浊如米泔,大便黄泄酸臭,皮毛 枯索,甚而双目羞明生翳,形骸骨立,夜热昼凉等症。 浓朴〔消食积,姜汁炒,一两。〕橘红〔通滞气,八钱。〕甘草〔和中。〕 真芦荟芜荑〔各五钱。〕青黛〔皆杀虫。除疳热。〕百草霜〔化积滞,〕旋复花 〔消坚痰,各二钱。〕〔八味共为细末,小儿每一岁用药一分,灯心汤空心调服。积消其半,再用 肥儿丸调治。〕
    肥儿丸
    治小儿疳积神效。 人参〔三钱。〕白芍茯苓甘草〔同砂仁各五钱,余各一两。〕扁豆莲肉〔健 脾。〕山楂麦芽红曲橘红砂仁〔消食。〕黄连使君子肉芜荑青黛〔除 热杀虫。〕滑石〔清热导滞,共十六味。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空心白汤化下。〕
    十宝丸
    治男妇因食积黄病,及小儿疳积。 平胃散加楂肉麦芽槟榔茯苓〔各二两。〕绿矾〔善消食积,能疗诸黄,醋红色, 四两。终身忌食荞麦河豚,犯之即死。枣肉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一钱,白汤送,日三服,服后即以饮 食压之。〕 此三方治小儿疳积之神剂,累试辄应。
    异功散归脾汤六君子汤
    〔俱见中风。〕 或再加香、砂、沉、蔻、楂、芽之属。
    资生丸
    〔见虚劳。〕 此四方补而兼消之法也。加减以用,虚者宜之。按《医 贯》云∶胃中元气盛,能食而不伤,过时而不饥,若元气不足,致易伤食,纯用曲、朴、楂、芽之类, 取快于一时,独不思脾既已受伤,而复经此一番消化,愈虚其虚,而益易伤食矣。故膏粱之人,与藜藿 之人不同。藜藿壮实者,可用保和、承气之属;膏粱虚弱者,概以此法施之,贻害不小。
    《广笔记方》
    治老人伤冷食,及难化之物。 生姜紫苏〔煎浓汤,置浴锅中,令病患乘热浸汤内熨之。〕 此法取辛温以通气,气通则食自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