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泻一症,《内经》言风,则曰∶春伤于风,夏生飧泄。谓邪气留连既久,则必克制脾土,而为 飧泄。言湿,则 曰∶湿胜则濡泄。谓脾喜燥而恶湿,湿胜则脾伤而为濡泄。言热,则曰∶暴注下迫。皆属于热。热即 火也,言卒暴注泄而后重里急迫痛者,火性急速,而能燥物也。故伤暑之泻,亦必暴注,大孔作痛,皆 火之所为也。又曰∶多热则溏出糜。言热则浊垢下注,故为溏为糜。以糜、秽如泥也。言寒则曰∶诸病 水液,澄澈清冷,皆属于寒。谓水谷不化,而澄澈清冷者。皆得寒水之化。如秋冬寒冷,水必澄清也。又 曰∶多寒则肠鸣飧泄,食不化,言阳气虚而不能消化也。言燥,则曰∶逆秋气则伤肺,冬为飧泄。言肺 伤于燥,发在本经,则冬生咳嗽;移热于腑,则冬为飧泄,皆肺气燥热之所致。此明四时六气,皆能为泄 也。又言饮食不节,起居不时者,下为飧泄。此明饮食劳倦内伤之泄也。又言肝所生病,为飧泄。此明肝 木乘脾之泄也。又言脾虚腹胀肠鸣,飧泄、食不化。又言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此明脾虚陷下之泄也。又 言肾脉小甚为洞泄。又言寒入下焦,传为濡泻。此明肾中阳衰之泄也。统而论之,脾土强者,诸邪自不能 干,脾土一衰,诸邪皆得干之而为病。正经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是也。肾主二便,而司开合,肾 失其职,则开合失常,故肾气虚衰之人,以及久泄不止,下多亡阴,当求责之肾矣。是故以其风也,升 阳以散之;以其湿也,利水以分之。热则清之,寒则温之,燥则濡之。因食因痰者,消之祛之;因虚者 补之益之,肝乘脾者,制之扶之。肾气虚衰者,或壮水之主,使水充而无火迫下注之病;或益火之原, 使火旺而无阳虚失禁之患。故致泻之因不一,而治泄之法亦多,求其大 要,总归重于脾肾二脏,临症之际,圆机灵变,可以胥天下于寿域矣。
    升阳除湿汤
    〔重订。〕治受风飧泄。〔风邪客居肠胃,如顺风扬帆,以故飧已即泄。〕其泄 必完谷不化,〔然亦有因热、因寒、因气虚者。〕洞注有声。又经云∶肝所生病,为飧泄。〔肝木郁于 地中,脾土受制故也。〕亦此主之。〔即逍遥散之义。〕 柴胡〔春为木令,风为木气,此味乃肝胆之主药。〕 升麻防风〔发散风邪,亦能升举下陷之气。〕炒白芍〔泻土中之木以安脾。〕炒米 仁〔健脾祛风胜湿。〕茯苓〔渗湿,以无湿则不作泻也。〕炙甘草〔益脾,以脾旺则能制湿 也。〕虚者加人参。 此发散升举之剂,经曰∶客者除之。又曰∶下者举之是也。按嘉言云∶风从外入,仍宜领风从肌 表而出,若用补脾刚燥之剂,助风性之劲,则有泄无已矣。又仲淳云∶先用发散升举之,次用黄四君子 等药,白芍、甘草,制肝实脾,乃始终必用之剂。又谓长夏湿热令行,又岁湿太过,民病多泻,当用风 药。以风能胜湿也。
    黄芩汤
    治火热作泻,粪色黄褐,肛门燥涩,小便黄赤。 黄芩〔清热。〕白芍甘草大枣〔和脾。〕热甚者加黄连。
    辰砂益元散
    〔见暑。〕治伤暑作泻,其泻必暴注,大孔作痛,口渴溺赤。 此二方皆清凉之法。经曰∶热者寒之是也。仲淳云∶此 症桂苓甘露饮亦可去桂加减用之。以方中有石膏、滑石、寒水石清暑热,五苓利湿邪故也。张子和加 参、甘,因其脉虚也。又谓九制黄连,最止热泻,须与人参等分乃可。盖久泻不止,多缘气虚,纯 用苦寒,胃气愈闭。又下多亡阴,必用人参,亦阳生阴长之意。
    胃苓汤
    〔见湿。〕治湿盛作泻,其泻多水,〔凡泻水腹不痛者湿也,泻一阵,痛一阵者,湿 而兼火也。〕小便不利。〔水谷并趋一路故也。〕 此燥脾淡渗,二法同用。经曰∶湿者燥之。故用平胃。又曰∶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故用四 苓。随症分用亦可。如脾胃虚弱者,用白术茯苓汤,〔方只二味。〕加米仁、车前、香、砂之属。
    保和丸
    〔亦可小剂作汤。〕治伤食泄泻。〔腹痛甚而泻,泻后痛减者,食也。〕 山楂〔消肉积。〕麦芽〔消米面菜积。〕神曲〔消糯米食积,各三两。〕卜 子〔消面积。〕橘红〔疏脾胃之滞气,各二两。〕茯苓〔渗脾胃之水湿。三两。〕连 翘仁〔祛脾胃之湿热。〕半夏〔除脾胃之湿痰,各二两。无湿痰者去之。〕加白术〔三两。〕名 大安丸。可加木香、砂仁。如因伤酒作泻,加葛花〔解酒毒。〕猪苓泽泻〔利水湿。〕
    苍白二陈汤
    〔即二陈加二术。〕治湿痰泄泻,〔肥人滑泄责之痰,脉滑不调责之痰,不食不饥责 之痰,昔肥今瘦责之痰。《金质》云∶水走肠间,沥沥有声者,曰痰饮。〕虚者 加人参。 赵以德云∶有积痰在肺,以致大肠之气不固者,宜涌出上焦之痰,而泻自愈。非苍白二陈之所治也。 此二方消之、祛之之法也。食积酒伤痰饮,皆令人泻,随症祛逐,勿使稽留,经所谓实者泻之是也。
    枳术丸
    消食止泻。又治心下痞满。 白术〔强胃健脾,二两。〕枳实〔消积除痞,一两。〕荷叶〔裨助脾胃,升发阳气,荷 叶包陈米饭,煨干为末,打糊为丸。〕加木香砂仁〔各一两,〕名香砂枳术丸。 此七补三攻之法,随症加药用之。
    归脾汤
    〔见虚劳。〕治忧思太过,脾气郁结,不能升举,陷入下焦,泄泻。 原方〔补养心脾,〕加砂仁豆蔻〔开散郁结。〕葛根荷蒂〔升发阳气。〕
    独参膏
    〔一味熬膏。〕参术膏〔二味,熬膏。〕治气暴脱而虚,顿泻不知人事,口眼俱 闭,呼吸甚微,脉欲绝者,大剂频与之。〔甚至有服参十余斤,而后得愈者。〕 此三方皆补之、益之之法。经云∶虚者补之,是也。
    补中益气汤
    治劳倦伤脾,〔脾主四肢故 也。〕中气不足,懒于言语,〔脾为后天生气之原中气虚则懒言,以声由气发故也。〕恶食溏泄,〔胃 虚不能胜谷气,故恶食,脾虚不能制土湿,故溏泄。〕日渐瘦弱。〔脾主肌肉也。〕 人参黄〔益其气。〕白术〔各一、二钱。〕甘 萆〔补其中。〕当归〔脾苦无血,故以养之,土恐太燥,故以泽之。泻者去之亦可。〕橘 红〔一以理脾胃之气,一以行甘温之滞,各七分至钱许。〕升麻〔提下陷之清气,从右而 旋。〕柴胡〔提下陷之清气,从左而旋。各三、五分。〕 此补之、益之而兼升提之法也。嘉言云∶此方后人谓其升清降浊,殊谬。夫以升清之药,岂有降浊 之能,若阳气未必下陷,反升举其阴气,干犯阳位,为害不小。更有阴气素惯上乾清阳,而胸中之肉 隆耸为,胸中之气,漫散为胀者,误施此法,天翻地复矣。夫补其中气,以听中气之自为升降,不用 升、柴,亦无不可,必清气下入腹中为泄,则可多用而升举之,为合法也。若四君、六君、理中、归 脾、桂附理中、连茯理中,皆补脾虚泄泻之圣剂,随宜用之。
    理中汤
    治中寒骛泄。〔状如鸭粪。〕糟粕不化,澄澈清冷,小便清白。 人参白术甘草〔补脾。〕干姜〔温中。〕里寒甚者,可加肉桂。本方加附子,名附子理 中汤,加黄连、茯苓,名连茯理中汤。温补之法,果属虚寒者,投之自效。
    四神丸
    治肾虚泄泻,其泻多在子后五更,溏而弗甚,累年弗瘳,服补脾胃药不效,是其候也。 破故纸〔温肾,炒,四两。〕肉豆蔻〔固涩,面包煨。〕五味子〔酸收,炒,各二 两。〕吴茱萸〔能暖膀胱,水道即清,大肠自固。他药虽热,不能分解清浊,五 钱。〕可加人参、沉香,甚者加附子、茴香、川椒。
    脾肾双补丸
    治肾泄。 人参莲肉〔去心炒黄。〕山药〔炒黄。〕肉果〔补脾,煨。〕补青脂〔盐水 炒。〕五味子〔蜜炙透。〕菟丝子〔制。〕巴戟天〔去骨甘草汁煮。〕萸肉〔补 肾,各四两。〕橘红砂仁〔香能醒脾,各二两。〕车前子〔利水与茯苓同功,水道利则清 浊分,而泻止。四两〕〔炼蜜丸,如绿豆大,每服五钱,空心饥时服。〕如虚,而有火者,火盛肺热 者,去人参、肉果、补骨脂、巴戟。 此二方、补脾温肾,酸收固涩,四法同用。经所谓虚者补之,寒者温之,散者收之,滑者涩之,是 也。仲淳治一人。茹素、患内热,每食肠鸣,清晨作泄。以此方去肉果,用白芍代之,外加扁豆六两, 服之而愈。白术虽云健脾除湿,救标则可,多服反能泻脾,以其燥能损津液故耳。仲景有赤石脂、禹 余粮丸,专固下焦之脱,亦可取用。凡治泄泻,多用丸散者,取其实脾土之义也。
    喻嘉言验方
    治秋伤于燥,咳嗽泄泻。 黄芩骨皮甘草〔清肺之热。〕杏仁阿胶〔润肺之燥。〕 此润燥清热之剂,亦治泻一法,所谓治病必求其本也。泄泻之脉,缓小者吉,浮大急疾者凶,与痢同看。 脉细皮寒气少,饮食不入,泄利前后者死。下则泄泻,上则吐痰,皆不已,为上下俱脱者死。食方 入口而即出,谓之直肠泄,难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