噎塞反胃,总是血液衰耗,胃脘干槁,以致不能游溢 精气输脾,脾不散精归肺,气耗者难于下水,津伤者难于下食,津伤则噎,气耗则嗝,治者慎之。肺 之津液先竭,气不下顺,水饮可行,食物难入,名曰噎塞,其槁在上;食物可入,良久复出,名曰反胃, 其槁在下,皆谓之嗝。经所谓嗝则闭绝,多属气衰、血耗、火衰,张机峰以为神思间病。《内经》以为此 暴忧之疾。大抵气血亏损,复因悲思忧恚,则脾胃益伤,血液愈耗,气郁则生痰生火。故治嗝之法, 补气、养血、润燥、为本,降火、消痰、开郁、顺气为佐。须得病者慎自能养静,可保延年。若纵七情, 虽用药得当,终难挽回。其有属实者,或因瘀血,或因积痰,或因食滞,或因气郁,或因火、因虫,各随 见症而理之。方书论反胃,虽有属寒之条,然卒少见。必如《金匮》所云∶脾伤则食不磨,朝食暮吐,暮 食朝吐,宿谷不化者,正合《内经》澄澈清冷,皆属于寒,王太仆谓食久反出,是无火也之说,又必小便 清白为据,方可议投理中、八味之属。若不审辨,而概投香燥热药,适以速其亡也,可不慎诸。
    参乳利嗝汤
    〔自制。〕嗝症主此加减。 人参〔补气,二、三钱。〕人乳〔养血,一杯,或用牛乳。〕麦冬〔润燥,五钱。〕 芦根汁〔降火。〕竹沥〔消痰,各一钱。〕郁金〔开郁,一钱。〕苏子〔三钱炒研。〕 橘红〔一钱。〕枇杷叶〔顺气。去毛、姜汁炙,四大片。〕白芍〔敛逆气,安脾胃。三钱,酒 妙。〕山楂〔行结气,消滞血,三钱。〕 此方补气、养血、润燥为主,佐以降火消痰,开郁顺气之剂,虚者宜之。
    再造丹
    嗝病不治之症,亦能挽回奏效。 川黄连〔二两,先同金银各二两,煎浓汁三碗。〕大田螺〔五十个,仰摆盘内,以黄连汁 挑点螺眼上,顷刻化成水,将绢滤收,同黄连、金银器煎至碗半。〕入煎萝卜子汁〔半碗,煎至碗 半。〕入菲菜汁〔半碗,煎至碗半。〕入侧柏叶汁〔半碗,煎至碗半。〕入梨汁〔一碗, 煎至碗半。〕入竹沥〔一碗,煎至碗半。〕入童便〔一碗,煎至碗半,取出金银器。〕入人 乳〔二碗,煎至一碗。〕入羊乳〔二碗,煎至一碗。〕入牛乳〔二碗,微火煎至成膏,取膏 入瓷罐内,封口埋土内一夜,以去火气,每用一酒杯,白汤下。极重者三服全愈,如汤水不能进者,将 膏挑置舌上,随津咽下,遂能饮食,只可食糜粥,一月后方可用饭。〕 昔人治反胃症愈后,只用人参〔五钱。〕陈皮〔一钱。〕黄米〔一两。〕作汤细啜,旬日后,方与 粥,恐仓廪未固,复致败坏耳。 此方清火消痰,祛瘀滋阴,养血润燥之剂,得之何氏家传效方,称其能回垂绝之症,以再造名之。
    六味地黄汤
    〔见虚劳。〕治阴虚嗝症。 六味合竹如汤,加人乳蔗浆梨汁青铅之属。〔癸水之精,色黑通肾,镇坠之剂。〕 此壮水、滋阴、润燥,求本之治也。《医贯》云∶经言三 阳结谓之嗝。三阳者,大、小肠,膀胱也。大、小肠主津液,膀胱藏津液,三阳热结,则津液燥竭,气 亦耗损,以致前后闭塞,下既不通,必反于上,直犯清空,上冲吸门喉咽,所以噎塞不下,纵稍能入, 反引动胃中之火,终必胃反而出也。然三阳之所以致结热,多由肾水干枯之故。盖肾主五液,司二便, 肾合膀胱也。此症男子年高色欲者常患之。老人天癸已竭,只有孤阳,当以养阴为主。褚氏所谓上病 疗下,须用六味丸料,大剂煎饮,久服可挽于十中、之一、二,又须宜远房帏,薄滋味也。若曰温胃, 胃本不寒。若用开郁香燥之品,适以助火。若下承气,苦寒损胃则津液愈竭。无如补阴,则焰光自灭, 世俗不明,余特详揭。
    大黄虫丸
    〔见虚劳。〕治胃脘停瘀成嗝,食下作痛。 宜去甘草。可用韭汁泛丸,一方用韭汁〔消瘀。〕牛乳〔养血润燥,〕二味和匀服。〔胃弱者勿用。〕
    旋复代赭汤
    治积饮成嗝,肥人宜之,并治呃逆。 旋复花〔味咸润下,能祛痰饮,一、二钱。煎成绢滤清服。〕代赭石〔性重坠下,能镇 逆气,研细末,调服钱许。〕半夏〔治饮止呕,一、二钱。〕生姜汁〔开痰止呕,二、 三小匙。〕人参〔壮胃止呕。〕可加白蜜合参、半即大半夏汤。〕原方有甘、枣。〔呕家忌甘,去之。〕
    人参利嗝丸
    〔自定义。〕治脾胃食滞成嗝,痞满不利,大便 燥结。 人参白芍〔恐承气太峻,故用参,芍以监之。〕大黄〔通结,九制。〕枳实浓朴 槟榔〔破滞,各等分。〕沉香〔降气减半。〕〔水泛为丸,每服钱许。白汤送下,一日三服。〕
    沉香降气散
    〔见喘门。〕治气滞成嗝。 宜加甘蔗浆芦根汁梨汁羚羊角〔降气逆,治噎塞。〕之属。
    竹茹汤
    〔见伤寒。〕治胃中积热成嗝。 宜加黄连〔姜汁炒。〕大田螺汁〔皆至寒清胃,数大匙。〕童便〔恐有瘀凝,童便能降火 而行瘀。〕竹沥〔恐有痰滞,竹沥能除热而逐痰,各一杯。〕加金银器同煎。〔镇安逆气。〕
    槟黄丸万应丸
    〔俱见胃脘痛。〕治虫积成嗝。 此七方嗝症之属实者,随其所因,选而用之。 脉紧而涩难治。〔见贼克之脉也。〕年满六旬者难治。〔禀浓善守禁忌,尊信医药亦有生者。〕粪 如羊屎者不治。〔肠干小而不宽大者。〕口吐白沫者不治,皮肉干枯者不治。胸腹嘈痛、如刀割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