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
    〔甘微寒,入心、肺二经。白花者可用。〕保肺止咳,〔相傅清肃,咳嗽可止。〕驱邪 定惊,〔君主镇定,邪魅可驱,惊悸可疗。仲景用治行住坐卧不定,如有神灵,谓之百合病,是亦清心 安神之效。〕止涕泪多,〔清肺肝热之功。〕利大小便。〔清肾热之效,以肾主二便也。〕 中寒者勿用。
    山药
    〔一名薯蓣,甘平,入心、肺、脾、肾四经。或蒸或炒。〕健脾胃而止泄泻,益肾气而止遗 精。治肌肉羸瘦,润皮肤枯燥。〔能入脾、肺二经,补其不足,清其虚热,则肌肉自长,皮肤不枯,故 体虚羸者,宜加而用之。〕能除虚胀,〔脾得补而胀自消。〕可镇心神。〔能补心气不足。〕 性缓非多用不效。
    薄荷
    〔辛凉,入心、肝、肺三经。〕解散风热,〔为风热上壅之要药。〕通利关节。〔以其辛 香走窜也。〕清头目,利咽喉口齿诸病;〔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故主头痛、头风、面 肿、目赤肿痛,咽疼,暴喑,舌糜,唇肿,齿痛诸病。〕治瘰,兼痧疹瘙痒诸疮。〔瘰多因气郁伤 肝,肝火血燥而筋挛所致。兼入肝经气分,辛香开气,故能祛愤气。且凉能清利之功。其治痧疹疮疥, 风气瘙痒,皆祛风清热之效。〕能理霍乱,可除胀满。〔辛香开气通窍之力。〕和蜜而擦伤寒舌苔,捣汁 而涂猫咬蛇伤。〔猫食薄荷则醉故也。亦涂蜂螫。〕仲淳噙化丸,治阴虚肺热咳嗽,用之为君,以其与滋 阴收敛之剂同用,故有利而无患。 病患新瘥勿服,以其能发汗,虚表气也。阴虚人发热勿 服,以出汗则愈竭其津液也。
    紫苏
    〔辛温,入心、肺、胃三经。与鲤鱼同食,生毒疮。解鱼蟹毒。〕善散风寒,〔解肌 发表之功。〕能治冷气。〔故心腹胀满,温中行气,止痛用之。〕 子〔辛温,炒研。〕功专降气,性兼润燥,止嗽定喘俱用、消痰治噎均求。可除呕逆,亦疗吐 血。〔皆属降气之功〕 阴虚发寒热,或恶寒头痛者忌用叶,大便滑者不用子。
    莱菔子
    〔辛温,炒研用。〕下气治痰定喘,〔治痰有推墙倒壁之功。〕消食除膨止痛,生研汁 服而吐风痰,〔生用则升。〕醋调末涂而消肿毒。〔辛散之功。〕 虚弱人忌之。
    白芥子
    〔辛热,入肺经。研用。〕善豁寒痰,能除冷冻饮料。 〔若痰在肋下,及皮里膜外者,非此不能达,祛胸膈之痰,是其剩馥矣。〕 阴虚痰嗽者甚戒,茎叶有疮、痔便血者大忌。
    韭
    〔辛温,生捣汁用,熟则归肾壮阳。〕专消瘀血,〔故吐血及胸痹痛如锥刺及损伤,并用之。 〕能疗噎膈,〔以其能消散胃脘之瘀血。〕 胃气虚而有热者勿服。
    干姜
    〔辛大热,入肺、脾二经。〕生用则辛,逐寒邪而发表,炮用则苦,除胃冷而守中。〔 守而不移,非若附子,行而不止也。〕能引血药入血分,引气药入气分,又能祛恶养新,有阳生阴长之 意,故产后方中用之所由来也。 大辛大热,辛能上,辛能散气走血,久服损阴伤目,病非寒冷,切戒误投。孕妇服之,令胎内消。
    生姜
    〔辛热,入肺、胃二经。制半夏毒。〕生则发表,熟则温中,〔故能治胀满,止腹痛。〕 开痰有效,〔热痰则忌之。〕止呕宜求。〔孙真人云∶呕乃气逆不散,此能行阳而散气。东垣言其止呕 ,但治表实气壅,仲淳言呕兼寒者宜用,挟热者则忌。〕 姜皮治疟疾无汗,〔或寒多,或寒甚,或兼呕者并用。若病久阴虚而有热者,虽呕亦忌。〕消浮肿腹 胀。〔药之辛者,轻者可使走表,用以治水气肿胀,开鬼门之义也。〕凡早起山行,宜含一块,不犯露雾 清湿之气,山岚不正之气。 忌同干姜。人云∶夜不宜食。夜则气本收敛,反开发之,则违天道矣。
    葱白
    〔辛温,入肺、胃二经。大忌与蜜同食。〕发表出汗,治伤寒头痛而即安,通气利窍 ,熨小便不通而立至。表虚易汗者勿用。多食令人神昏发落。因热便秘者勿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