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疝在肝,《内经》谓冲脉为病,又谓任脉为病。男子结七疝,女子带下瘕,同为肾经 主之。胁中少腹皆肝脉,游行之所,气凝紧为腹聚,久结形为瘕疝。暴疝多寒,久疝多热。 《素问》诸经之疝云∶任脉为病,结七疝,督脉生病。为冲疝。脾传之肾,病名疝,三阳为 病,发寒热,传为疝。邪客于足厥阴之络,令人卒疝暴痛。 陈参曰∶少阳上聚为瘕,厥阴下结为疝。
    气冲疝
    (上冲心不得前后,能上不能下,为冲)
    狐疝
    (夜出昼入如狐,乃肝木病)
    癃疝
    (肾脉滑甚为癃疝囊,脓血溺秘,乃脾邪传肾也)
    疝
    (顽痹不仁,丸大如升如斗)
    厥疝
    (肝木乘脾,厥逆上升也)
    疝瘕
    (脾传之肾,少腹实热而痛,状如黄瓜)
    疝
    (足阳明病疝,脉滑为疝,乃肝木乘胃也,囊大脓血) 以上系七般疝气。 热郁于中,寒包热,小腹急痛连睾丸。导气汤加荔橘核,附姜故(破故纸)仲青通餐。偏 坠不痛本肾气,苍芷滑(石)半(夏)加可宽。妇人厥阴寒气聚,小儿食积治无难。
    督任阳虚疝
    (气坠下结,升阳为主) 鹿茸沙蒺藜归身鹿角菟丝子桂枝
    奇脉阳虚疝
    (疝瘕绕脐,有声) 淡苁蓉杞子沙蒺藜红枣小茴香归身白茯苓
    筋疝
    (怒劳所伤也) 淡苁蓉小茴香归身胡桃山羊肾补骨脂家韭子茯苓青盐捣为丸
    肝疝犯胃
    (纳食涌吐,宿疝上冲) 墨附子淡吴萸猪胆汁淡干姜川楝子
    浊阴聚肝络疝
    (脐旁动气,少腹结疝,睾丸偏坠) 淡苁蓉枸杞子白茯苓安息香归身小茴香川连川楝子广木香吴萸 延胡索青橘叶桃仁穿山甲炒橘核归尾小茴香郁李仁山楂泡吴萸 小青皮左牡蛎葱白川桂枝建泽泻
    膀胱寒湿,凝滞疝气
    (阴囊茎痛) 五苓散加防己独活
    郁怒肝疝肿胀
    (用丹溪通阳泄浊法) 归须橘核小茴香青皮木香炒山栀青葱川楝子香附小茴延胡索
    久疝湿邪热郁
     川柏龙胆草山栀芦荟细辛知母海金砂猪苓泽泻川连木香冬 葵子川桂枝山栀橘核郁李仁川楝子 又方肉桂当归身鹿角川芎小茴炙甘草茯苓生姜羊肉胶为丸
    疝兼疟母
     阴疟久延,邪入肝络,少腹痛渐硬,结阴前后处筋痛。 淡苁蓉穿山甲杞子归身大茴香黑川乌水安息鹿茸黑豆小茴香 陈参曰∶疝不离乎肝,又不越乎寒。以肝脉络阴器,为至阴之脏,足太阳之脉属肾络膀 胱,为寒水之经。故仲景以温散祛寒、调营补气为主,而子和又以辛香流气为主。胃肝得疏 泄乃愈,则金铃子散、虎潜丸二法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