癫出积忧积郁,病在心脾包络之阴,蔽而不宣,致气郁痰迷,神志为之混淆。狂由大惊 大恐,病在肝胆胃经,三阳并而上升,致火炽痰涌,心窍为之闭塞。不寐总由阳不交阴所 致,若因外邪而不寐者,当连去其邪,攘外即所以安内也。若因里症而不寐者,或焦劳过度 而离宫内热,或忧劳积郁而耗损心脾,或精不凝神而龙雷振荡,或肝血无藏而魂摇神漾。胃 病则阳跷穴满,胆热则口苦心烦,审病用方,法无一定。 狂症属阳主多怒,癫症属阴主多喜。心热为狂肝实癫,均为热症河间议。心经有损七情 伤,镇心安神最为利。天王补心用三参(人参、丹参、元参),酸枣地归二冬味。远志柏仁桔茯 神,灯草辰砂石菖配。怔忡健忘都可医,加减天王补心治。怔忡人呆将捕如,惕惕不宁神明 殊。心为人主血为主,神不守舍心血虚。健忘虽因气血隔,盛怒伤志亦成疾。静则神藏躁消 亡,心气不充神惫极。阳不变阴非外邪,此方亦可不寐吃(即天王补心丸)。
    发狂木火动心神虚
     人参元参枣仁天冬丹参茯神川连麦冬生地远志桔梗伯仁菖蒲
    发癫,郁火,心肾不交
    (脉不鼓指) 生地酒炒连山栀茯神竹叶川柏炙坎版菖蒲远志
    心火不寐
     鲜生地元参竹叶心净银花麦冬绿豆皮
    胆火不寐
     丹皮半夏钩藤温胆汤山栀桑叶橘红
    脾营虚
     用归脾汤为主
    不寐胃病,阳跷脉虚
     早服八味丸,晚服半夏秫米汤。
    不寐怔忡,胆液亏,阳升虚烦
     《金匮》酸枣仁汤枣仁甘草知母茯苓川芎
    不寐健忘,肝肾阴亏,阳浮
    (咸苦酸收甘缓法) 龟版胶熟地萸肉五味子宁淡菜川柏远志白茯苓鹿角胶大熟地淡苁蓉羊肾子 何书田曰∶癫之实者,以滚痰丸开痰之壅塞,清心丸泄火之郁勃。虚者当养神而通志, 归脾丸、枕中丹。狂之实者,以承气汤、白虎汤直折阳明之火,生铁落饮重制肝胆之邪。虚者 当壮水以制火,二阴煎之类。 生地枣仁元参茯苓麦冬甘草黄芩木通 思虑烦劳,身心过动,风阳内扰则营热。心悸惊怖,不寐,胁中动跃,治以酸枣仁汤。 枣仁知母川芎甘草茯苓补心丹枕中丹清营之热佐以敛摄神志。 陈参曰∶《灵枢经》云∶阳气下交于阴,阳跷脉满,令人得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