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腿足痛附) 先天之本惟两肾,位在腰间精足甚。房劳太过致精亏,邪气客之腰受病。六味可增附断 (川断)龟,补骨杞味仲柏知。一切寒药皆禁用,妇人血滞更血亏。太阴腰痛因湿热,芩柏 仲芎苍白术。日轻夜重瘀不通,归尾桃红赤(芍)膝(牛膝)没(没药)。身寒即发寒炮(姜) 桂(肉桂),痰积二陈风小续(小续命汤)。闪气肾离法同瘀,又有肾着治宜速。便利身重腰冷 水,利湿苓甘姜术足。
    湿郁腰痛
     防己茯苓皮杏仁草果苡仁桂枝川朴晚蚕砂萆滑石菊花小茴
    寒湿伤阳腰痛
    (宜辛温通阳泄浊法) 杜仲杞子五加皮茯苓归身牛膝炒白芍炙草胡桃大枣沙苑子 羊肾煨姜川桂枝
    湿伤脾肾之阳腰痛
    (嗜饮便涩,遗精,痛,麻木) 用祛湿缓土法,苓桂术姜汤,术菟丸。
    老年奇经病腰痛
    (用血肉有情之品温养下焦) 鹿角霜淡苁蓉淮牛膝柏子仁炙虎骨肉桂西杞子川杜仲川石斛 如麻木甚者加萆、蒺藜。 陈参曰∶腰者肾之府,肾与膀胱为表里,在外为太阳,在内属少阴。又为冲督任带之要 会,则腰痛不得专以肾为主病。内因治法∶肾藏之阳有亏,则益火之源以消阴翳,用附桂八 味丸。肾藏之阴内夺,则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用知柏八味丸。外因治法∶里湿伤阳用辛温, 以通阳泄浊。湿郁生热用苦辛,以胜湿通气。不内不外因治法∶劳役伤肾以先后天同治,倾 跌损伤辨其伤之轻重与瘀之有无,为或通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