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司纳食,主乎通降。其何以不降而反上逆?呕吐者多由肝气冲逆,阻胃之降而然也。 故《灵枢》经脉篇云∶足厥阴所生病者,胸满呕逆。况五行生克,木动必犯土,胃病治肝,隔一 之治也。凡呕吐青黑,必系胃底肠中逆泻而出。 干呕(即哕)有声吐有物,声物兼有吐斯实。吐轻呕重干呕凶,呕乃渐出吐频出。不呕 不吐为恶心,总是胃虚不能食。胃中有火膈有痰,降火调气治痰适。平胃散可加减投,橘半 竹茹汤亦得。烦渴脉若洪数来,黄芩竹茹山栀该。吐水冷涎沉迟脉,干姜肉桂吴萸偕。呕吐 痰沫脉洪滑,南星苓术门冬裁。水停心下声,茯苓泽泻猪苓入。饱闷作酸暖气升,食伤 麦曲槟榔及。及病不食脉细微,茯苓人参与白术。酒伤白蔻泻葛(花)添,伤风合用紫苏葛(根)。 痰饮呕吐都是浊阴所化,阳气不振,势必再炽。仲景以温药和之。
    肝犯胃
     温胆汤陈皮半夏茯苓甘草枳实竹茹合左金丸川连吴萸安胃丸 旋复代赭石汤旋复花代赭石人参半夏甘草生姜大枣
    厥阴浊逆
    治法同上。
    胃阳虚浊阴上逆
     白术川朴益智半夏茯苓姜汁 苓姜术桂汤加川朴川椒黄连附子粳米
    中阳虚
     人参附子半夏砂仁干姜白术炙草茯苓川椒大枣
    阳虚吸受秽浊气
     人参木香广藿川朴广皮丁香茯苓煨姜砂仁肉果益智
    肝肾虚,冲脉气动
     苁蓉上肉桂沙蒺藜茯苓杞子鹿角霜当归身
    呕伤胃中,邪热劫津
     温胆汤去甘草加山栀、豆豉、姜汁。
    邪热内结
     半夏泻心汤去姜枣,加枳实、山栀、杏仁、姜汁。
    暑减内结
    治法同上
    肝火刑金
     桑皮丹皮苏子山栀枇杷叶郁金栝蒌橘红杏仁竹沥沙参麦冬豆豉
    温热结于厥阴
    (身热肢冷,神昏呕吐,厥逆险症) 川连半夏干姜山楂滑石石菖蒲黄芩枳实广皮竹心连翘绿豆 皮
    痰涎呃逆,续呕黑汁倾囊
    (危症,此由胃底肠中浑淆而出) 真西甘草四两,熬浓服之,呃停呕止可救。
    吐蛔
    (蛔与蛔通。古人以狐惑虫厥都是胃虚少谷之故,仲景之蛔虫厥都从惊恐得之) 延胡芦荟吴萸枳实茯苓人参细辛红枣安胃丸半夏泻心汤理中 汤加栝蒌香附川椒旋复代赭汤加白芍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