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而不痛谓之痞,满而痛者即是结。结者积聚有余因,痞者中气不足致。一消一补诚分 明,脾气素虚者自异。补则积滞邪愈深,消则土伤虚愈至。消补相兼养正宜,枳实之丸为主 治。不动为动为瘕,瘕假真有妙义。右胁食块菔曲草(草果),左胁血块芎桃桂。痰块在 中海石须,栝蒌白茯槟榔备,壮健亦用青棱蓬,瘦弱参少许配。香砂青陈可共加,苏梗 当归姜枣类。妇人有块俱死血,莫将痰食为疑似。
    痰热内闭
     豆豉山栀枳壳菖蒲杏仁半夏郁金栝蒌川连白金丸白矾
    热邪里结
     枳实白芍橘皮乌梅杏仁泻心汤有三∶生姜、干姜、半夏、人参、甘草、黄芩、 川连、大枣。人参、甘草、干姜、半夏、大枣。黄连、黄芩、人参、半夏、黄芩、黄连。人参、甘草、干姜、大枣
    热邪入厥阴
    吐蛔消温 泻心汤去人参甘草加枳实白芍
    气闭化热
     栝蒌钩藤白蔻郁金橘皮白蒺藜山栀苏梗桑叶杏仁麻仁绿豆壳
    暑邪阻气
     竹茹黄芩知母桔梗麻仁郁金半夏滑石枳壳保和丸神曲山楂半夏 连翘广皮卜子茯苓
    湿阻热分
     半夏茯苓杏仁橘皮乌药广藿良姜郁金白蔻
    中阳不运
     桂枝藿香干姜半夏浓朴茯苓草果附子广皮
    胃寒滞涎
     吴萸干姜川楝子半夏茯苓广陈皮
    胸次清阳不运
     宗仲景转旋胸次之阳,苓桂术甘汤。
    寒热客邪互结
     姜炒川连半夏黄芩淡干姜枳实 陈曰∶古人治痞不外以苦为泄,辛甘为散二法。外感如仲景泻心汤,内伤如仲景苓桂甘 姜法。上焦不舒,枳桔杏蒌开降,栀豉除热化腐,疏畅清阳之气法。古人有形至无形,妙论也。
    木犯土虚中挟滞
     川朴茯苓白芍广皮益智丁香人参半夏川楝吴萸姜汁牡蛎
    湿热食滞
     茅术广皮白芍莱菔子白术黄芩枳壳鸡内金
    痰凝脉络
    右胁有形高突,按之不痛。 白芥子栝蒌蛤粉山栀广郁金橘红姜皮半夏
    血络凝痹
     归须木通益母草蜣螂虫香附延胡小青皮韭白郁金川朴枳 壳茺蔚子川芎橘核单桃仁 陈曰∶积为血伤入络,必仗蠕动之物以搜逐病根。初为气结在经,久则血伤入络。经络 系于脏腑外廓,仲景于劳伤血痹通络方法每取虫蚁飞走诸灵,伏梁病亦在络也。 积为阴邪聚络,大旨当以辛温入血络治之。盖所以容此阴邪者,必无阳动之气以旋运 之,而必有阴静之血以倚仗之。故必仗体阴用阳之品,方能入阴出阳,以施其辛散温通之妙。 张景岳云∶心之积名伏梁,起脐上,大如臂,上至心下,令人烦闷。脾之积曰痞气,在胃 脘,覆大如盘,令人黄胆。肺之积曰息贲,在右胁下,覆大如杯,令人洒淅寒热,喘咳肺壅。肝 之积曰肥气,在左胁下,如覆杯,有头足,令人发咳。肾之积曰奔豚,发于少腹,上至心下,若 豚,或攻上攻下无时,令人喘逆,骨蒸少气。阴气所积曰积,阳气所聚曰聚。积者五脏所生,聚者是六腑所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