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何书田太夫子世居青浦北竿山,本儒术,通轩岐之学,临证着手成春,日日远近就诊者, 门庭如市,时或舟车往来,吴会士大夫莫不争先延致。在嘉道间为吴下名医之冠。 一先生成功后不复进取,着述甚富,曾刻《竿山草堂诗文集》行世,暨江浙水利等书,为林文 忠公器识,文章经济推重当时,实为医名所掩耳。 一《医学妙谛》,先生手辑书也。仿《金匮要略》分门别款,每章之前专宗《内经》、《灵枢》《素 问》及采诸大家千古不磨之论为引证焉。并列各症条款,宜用汤剂,皆出先生平时阅历手定者 也。其病因治法,编为歌括,童而习之,以便口诵心维,为家塾读本也。 一予家世传幼科松承庭训,咸丰癸丑,奉家君命,业医须习大方脉,调理诸症,方称成技。于 是命松负笈,从平子夫子授业在门下,甫十月,适家君病足疾,书来促余辞归,临岐分袂,蒙夫子 执手殷殷论曰∶同事砚席未久,遽唱骊驹,未免耿耿。因袖出一编,语云∶此书我家习医秘术,即 以赠行。松老矣,回首师门,乌能自已!
    光绪十九年岁次癸巳秋八月上浣谷旦小门人嘉定陈松谨识于四明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