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以咳嗽为轻。盖风寒暑湿。先自皮毛而入。皮毛者。肺之合也。虽外邪欲入脏腑。必先 从其合而嗽也。肺主气。形寒饮冷则伤之。使气逆而不散。冲击咽膈。令喉中淫淫如痒。习习如 梗而咳也。(或云咳则有声无痰。嗽则有声有痰)。初起脉浮紧。头痛拘急。恶寒发热无汗者。 冬月十神汤加减。余月芎苏饮加羌活。(二方轻重得宜。凡非时之气。皆可用。)如火盛者。加 凉药一二味。枯芩知母花粉地骨之类。如胃热熏蒸其肺而嗽者。合白虎。挟虚者。加人参。或人 参石膏汤。(若脉浮自汗。头眩眼胀。鼻塞清涕者。伤风候也。亦以十神芎苏二方分治。)脉弦 口苦。发热而咳者。少阳也。小柴胡去人参大枣生姜。加五味子干姜主之。若发热胸中烦满而咳 者。加炒栝蒌。若胸胁痞满。发热而咳者。加枳实。如下利呕渴。心烦不得眠而咳嗽者。猪苓汤 。四肢厥逆。腹中痛。泄利下重而咳者。四逆散。加五味子干姜。停饮与表寒相合者。小青龙汤 。(仲景谓表不解。心下有水气。干呕发热而咳是也。)停饮与里寒相合者。真武汤去芍药。 加五味子干姜细辛。(仲景谓四 肢沉重疼痛。小便如常。大便自利而咳是也。)有手足逆冷。(上过乎肘。下过乎膝。)脉沉 细而咳者。阴症也。四逆汤加五味子。有病伤寒咳嗽。喉中声如。与独参汤一服而声除。至 二三帖。咳嗽亦渐退。服二三斤。病始全。今人因右寸脉大。不知分别有力无力。妄投泻剂。死 者多矣。(大是豁大无伦。真空虚阴亡之象。若有余。其大必牢。内经五色奇咳论曰。五脏六 腑皆能令人咳。非独肺也。又云。聚于胃关于肺之旨。乃风寒上袭之初咳症。故辛散温润清滋。使 上焦之邪表散。咳斯愈矣。若后之水气停饮。与夫阴寒厥逆致咳。非温通开合。宗仲景法加减不 可。若套以时派表剂。则速之咎矣。此论反复辨晰次第用药。深得仲景之旨。而于哮喘喉声如 之症。与独参大剂。诚千古之卓识。今之昧此义者。盖多多矣。本草人参有定喘之功能。惜读 者漫不经心而忽之也。况喘症之虚者。由元海无根。致肾气不纳。脉之滑大无伦。斯时重用独参 以回元海。犹虑鞭长莫及。何敢咳药为也。又岂可与凡庸以脉大辄投泻剂而死者。同日语耶。故 揭出以告读是篇者。)
    十神汤
     白芷(臣)紫苏叶(君)麻黄(佐)陈皮(臣)川芎(佐)香附(臣) 升麻(使)葛根(君)赤芍(佐)甘草(佐)生姜(使)葱白(使)
    十味芎苏饮
     前胡(佐)葛根(君)枳壳(佐)桔梗(佐)半夏(臣)陈皮(佐) 桑皮(佐)杏仁(臣)川芎(臣)紫苏(君)生姜(使)大枣(使) 准绳方无桑杏前胡。有柴胡苓草。
    人参石膏汤
     治伤寒咳嗽不已。心烦。及风热头疼。精神不利。昏愦。 人参(君)石膏(臣)半夏(臣)栀子仁(佐)黄芩(佐)川芎(佐)茯苓( 臣)白术(君)生姜(使)作一服。
    四逆散
     甘草(炙君)枳实(佐)芍药(臣)柴胡(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