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热湿伤脾。则身发黄。黄如橘皮而明者。热多。脉必数。(一身不痛。)解热为主。黄 如熏黄而暗者。湿多。脉必沉缓。(一身尽痛)渗湿为主。初起脉有力。能食不大便。茵陈大黄 汤微利之。(或仲景茵陈蒿汤)次用茵陈五苓散。以渗湿解热。稍久宜固脾胃。本方倍白术。 气虚。脉缓弱体倦。加人参。或参术健脾汤。伤寒发汗不彻。有留热。身面皆黄。多热。期年不 愈。食不减者。用茵陈栀子各三分(二钱五分为一分)升麻秦艽各四钱。共末。水煎服三钱。以 知为度。(秦艽退黄极妙。以性能退阳明经湿热邪气也。无湿热者。恐伤燥。宜慎之。)水湿伤 脾。脾寒。色见于外。为阴黄。脉沉身冷是。四苓散。(即五苓去桂)加炮姜茵陈。重者加附子 。从阴症治。伤冷中寒。脉弱气虚。变为阴黄。理中汤加茵陈服之。海藏云。伤寒病。遇太阳太 阴司天。若下之太过。往往变成阴黄。一则寒水太过。水来侮土。一则土气不足。水来侵之。(方 治如下)发黄。小便不利。烦躁而渴。茵陈汤加茯苓猪苓滑石当归官桂主之。(韩氏名茵陈茯苓 汤)发黄。烦躁喘呕不渴。茵陈汤。加 陈皮白术生姜半夏茯苓主之。(韩氏名茵陈陈皮汤)发黄。四支遍身冷者。茵陈附子甘草主之。 (韩氏名茵陈附子汤)发黄。支体逆冷。腰上自汗。茵陈汤加附子甘草干姜主之。(韩氏名茵陈 四逆汤。)发黄。冷汗不止者。茵陈汤加附子干姜主之。(韩氏名茵陈姜附汤)发黄。服前姜附 诸药未已。脉尚迟者。茵陈汤加吴茱萸附子干姜木通当归主之。(韩氏名茵陈茱萸汤。)赵宗颜 因下之太过。生黄。脉沉细迟无力。次第用药。至茵陈附子汤大效。(次第用药者。谓先投茵陈 茯苓汤。次茵陈陈皮汤。又次茵陈附子也。后赵秀才下早病黄。寸微尺弱身冷。次第用至茵陈四 逆汤。)有瘀血发黄。脉必微而沉。或沉结。不若瘀热之脉。浮滑紧数也。又外症必有如狂。腹 满。小便自利等候。宜于蓄血条求之。
    茵陈大黄汤
     治伤寒发黄。面目俱黄。小便赤。 茵陈(君)栀子(臣)柴胡(佐)黄柏(佐)胆草(使)大黄(炒使) 升麻(使)黄芩(使) 上咀。水煎。早晚食后温服。
    茵陈五苓散
     上以茵陈浓煎汤。调五苓散二钱服。日三四次。黄从小便下。以小便清为度。
    茵陈蒿汤
     茵陈(君)大黄(臣)栀子(佐)
    参术健脾汤
     人参(君)白芍(臣)茯苓(佐)陈皮(使)当归(臣)白术(君) 甘草(佐)大枣(使) 食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