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藏云。伤寒呃逆脉散死。仲景之言不虚伪。大抵原因失下生。吃逆喉中阴不济。(阴消将 尽。火热奔急上行。而肺阴不纳也。是为阳极。)便软唯宜用泻心。(脉微将尽者。不宜下。宜 服泻心。以养阴退阳。凉膈散去硝黄亦可。)便硬尤宜大承气。(或兼舌挛。语言不正。而反昏 冒与咽痛者。少阴也。速下之。)二药神任务者谁。东垣洁古为良剂。有一种壮实之人。守不服 药之说。五六日后。大去燥矢而吃逆者。(其哕必缓。其脉亦不甚数。)此热伏肠胃。郁不 得发。及下窍得通。则上窍亦透。冲动肺阴而哕也。譬如炉底壅塞。火焰不光。迨一 透达。而炎炎上行矣。治法不宜纯用寒凉。寒凉则抑遏其火。且肺胃之气。渐向衰惫。奚能禁此 猛剂。亦不宜大补。大补则热邪方盛。势必邪正纠缠。发为胀满痞塞之病。宜以人参茯苓生白术( 若初起脉不虚者。参术亦可缓用)生甘草当归芍药(酒炒)黄芩黄连(俱酒炒)栀子丹皮知 母橘红与之。(实者加石膏。往来寒热加柴胡。)三四剂后。加熟地五六七钱。(白虎看强弱用) 阴汁一充。汗自涌出肌表而愈矣。(此症有小心过甚。初用上方一二剂。或身见微汗。或大便略 行。即改养阴滋润之药。其人虽愈。期年之间。必愦愦如痴。此乃邪热伏于心胃。不得透出故 也。医者宜慎之。)大吐大下。复极发汗。胃中虚冷。阳气拂郁于表。医与之水。虚寒相搏。凶 致呕哕者。吴茱萸汤理中汤。脉虚软。四肢倦怠。食少。或久病过服克伐之药。致吃逆者。属中 虚。六君子加减。两尺洪盛或弦细而数。面时赤吃逆者。属阴火。都气丸主之。内已伏阴。阴气 太甚。肾水擅权。肝气不生。丙火既病。丁火又消。所以游行相火。寒邪迫而萃集于胸中。亦欲 尽也。故令人发热。大渴引饮。欲去盖覆。病患独觉。他人按之。身体肌肉骨髓血脉俱寒。此火 即无根之火也。用理中汤。加丁香以温其胃。其火自下。又有其气自脐下直冲于咽嗌间吃逆者。 此阴症也。其病不在胃也。用加味附子汤。急温其下。真阳一回。火降吃逆自止。
    泻心汤
     大黄(君)黄连(臣)黄芩(佐) 此金匮方也。仲阳方止用黄连一味。
    都气丸
     熟地(君)山药(臣)五味(使)萸肉(佐)丹皮(佐)茯苓(臣) 泽泻(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