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主气。肺气逆而上行。冲冲而气急。喝喝而息数。张口抬肩。摇身肚。是为喘也。有表 症而喘者。宜汗之。(心腹必濡而不至)病患剧饮水。致停饮心下。结满而喘者。五苓散。经以 喘而汗出脉促者。(邪气内攻)葛根黄连黄芩汤利之。汗出而喘无大热者。(外邪壅盛)麻黄杏 仁甘草石膏发之。此盖病与脉气未虚。而喘亦微耳。(曾治一人。季冬劳碌感冒。医峻用寒剂。 遂致大喘。汗出如油。脉浮软。重用生脉散乃定。)凡烦热。胸膈不利。上气喘促。口干或咳者 。加减泻白散。凡热盛有痰。脉弦数 而喘。小柴胡加知母贝母栝蒌仁。胸满者加枳壳桔梗。心下满者加枳实黄连。舌燥饮水而喘者。 加知母石膏。凡阳明内实。不大便。腹满气短。发潮热而喘者。大柴胡加浓朴杏仁。下后大喘。 则为里气大虚。邪气传里也。(葛根黄连黄芩汤症)下后微喘。则为里气上逆。邪不能传里。犹 在表也。(桂枝汤解表。朴杏下逆气。)凡阴症厥逆。脉沉细而微。气促而喘无汗者。宜四逆汤 。加五味杏仁。凡虚人脉伏。手足逆冷者。五味子汤。有病伤寒咳嗽。喉中声如鼾。与独参汤。 服二三斤。病始全。(其脉豁大无伦。乃空虚阴亡之象。)有病后气虚。不能接续。非喘也。乃 气短也。方书用大剂生脉散。少佐陈皮二母主之。然此乃急症。须大剂八味。加人参两许。方效 。(感症亦有元海无根。亏因肝肾。子午不交。以致气短似喘者。气脱症也。其脉必微细无神。 若微而兼紧。尤为可畏。速用热地二两。归身一两。甘草五钱。以济之缓之。堪云神剂。)有气 从脐下冲上。两尺脉洪盛或数者。属阴虚。(症或兼见盗汗潮热咳嗽)大料左归饮。加人参。或 六味合生脉。虚甚八味右归皆可用。
    加减泻白散
     桑白皮(君)知母(臣)贝母(佐)栝蒌(臣)细黄芩(佐)橘红(佐) 桔梗(使)甘草(使)地骨皮(君)
    葛根黄连黄芩汤
     葛根(君)甘草(臣)黄芩(佐)黄连(使)
    左归饮
     熟地(君)山药(臣)萸肉(佐)枸杞(佐)甘草(使)茯苓(使)
    右归饮
     熟地(君)山药(臣)萸肉(佐)甘草(使)枸杞(佐)杜仲(佐)肉桂(使) 附子(制臣) 上二方。熟地自四五钱可用至一二两。随轻重用之。如畏酸者去萸肉。相火盛者去枸杞。如 不宜渗泄者。去茯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