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小腹胀满。小便自利。(或有漱水不欲咽者。然必以小便为验。)其人如狂。为蓄血 。一名热入血室。男女俱有此血室。在男子则下血谵语。在女子则经水适来适断。其血必结。( 如结胸状)其病必日轻夜重。小柴胡汤加归尾调之。男子谵语。其血自下者结。(结当作吉。颇 有下后即死者。但血来必骤而多。)结而如狂发黄者。桃仁承气汤。邪犯心胃者。犀角地黄汤。 (谦按。结当作吉四字。恐欠妥协。又云颇有下后即死者。症之凶危已极。何吉之有哉。况 内经云男子便血如注者谓之结。阴一结一升。再结二升。三结三升之旨。其结不当作吉解。又显 然可据矣。)
    桃仁承气汤
     桃仁(泡去皮尖)桂枝白芍(酒炒)大黄(红花酒制)芒硝 上加生姜三片。或加柴胡青皮枳实炙甘草。
    犀角地黄汤
     治主脉浮。客脉芤。浮芤相合。血积胸中。热之甚。血在上焦。此方主之。 犀角(使)大黄(君)生地(臣)黄芩(佐)黄连(佐)
    又方
     犀角(使)生地(君)白芍(臣)丹皮(佐) 上方如无犀角。以升麻代之。热多者加黄芩。脉大来迟腹不满。自言满者。无热也。不用黄 芩。升麻与犀角。性味主治不同。以升麻代之者。以其能引入阳明也。但蓄血症不得以升麻代之 耳。此方并治疮疹火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