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三朝证治门
     一、发热之初急宜表解,使脏腑胎毒及外感不正之气俱宜发散,则痘出必快而亦稀也。解 表之药必在红点未见之前。如发热壮盛者,邪毒必重,宜败毒散调三酥饼之类,常用参苏饮之类。 一、热盛发狂谵语烦渴者,宜煎败毒散调辰砂六一散解之。 一、发之初,憎寒壮热,鼻流清涕,咳嗽痰涎,此有风寒所干,宜以参苏饮调紫草膏表之。 一、热盛发惊,虽为顺候,常用红绵散调辰砂六一散解之;涎痰壅盛昏闷不省者,薄荷汤化 下抱龙丸;二便秘塞不通者,败毒承气汤微利之。 一、热盛吐衄、粪黑结秘者,用犀角地黄汤加大黄下之。 一、发热腹中作痛及膨胀者,由毒相搏,欲出而不得出者,宜败毒散加大黄微利,使毒疏通、表 里分解是也。 一、有胃弱胃寒、腹痛泄泻、呕吐清冷者,用六君子合理中汤;泻止后而呕吐不止者,藿香 正气散煎服。 一、热毒大盛,解散药中减去参当加紫草、僵蚕、蝉蜕、葱姜。泄泻者加猪苓、泽泻分利小 水及微汗之。
    出痘三朝证治门
     一、出痘才发热一日而便出者,为邪毒太盛,一发热即出,不待久而蒸出也,此所以为邪 毒甚必重。三日后出者为吉,四五日后身凉乃见报点于口鼻腮耳之前、年寿之间,如粟如黍,淡 红润色者,为轻而吉也。 一、忽然遍身发出红点如蚊蚤所之状者,决非痘也。乃热毒被风寒所遏,不能发越而 变斑也。可用发热门例,托里散、败毒散,表解微汗不妨,身凉红斑自退,再越一日,出痘反轻 矣。 一、出痘必作三日报出,先报先出,后报后起,大小不一等,色象光润无他证候,不用 服药。 一、痘出稠密如蚕种,根虽润顶面白平,摸不碍指,中有清水者,此由热毒熏蒸皮肤而为 疹子。大者曰水痘,非痘疮也,宜以升麻葛根汤,疹自没矣。 一、痘出速、一日齐出者,为痘盛。根红顶圆、摸之碍指,亦得其正色,宜散毒、化斑等汤 加紫草、蝉蜕凉血解毒可也。若一齐速出,稠密红赤成片,此毒之甚,不久紫黑发斑而死。 一、出痘灰白不红绽,或灰黑陷顶、二便清凉、气冷不渴,不食,食不化,此表里虚寒也。 急宜温脾胃益气血,宜用十全大补汤、异功散之属。盖脾土一温,胃气随畅而无内虚伏陷之忧。 气血既盛,则毒得发出而无表虚痒塌之患。失此不治必不能灌浆收靥,十日后发痒爪破而死。 一、痘出红紫,根窠成片,近黑焦陷,大便秘结,小便赤涩,身热,口气热,渴而引饮, 此表里皆热盛也。急宜解毒。若发惊狂谵语者,紫草灯芯汤磨犀角汁调辰砂六一散之属。解毒之 后,痘顶不红,根窠红润,小便清利,大便如常,能食不渴。此表里皆清,勿再解毒,宜以保元 汤温补气血,以助灌浆收靥,否则变成痒塌而不能结痂矣。 一、痘出热盛发红斑如锦纹者,宜以化毒汤加红花、黄芩。喉痛者加玄参、犀角。(伤寒阳毒 发斑加喊之法,用玄参升麻汤之属是也。)若见黑斑,死不终日。 一、痘出时,忽然泻泄,大便黄,小便赤,口气热而渴,此为热泻,宜去桂以五苓散调六一 散加木通、车前子、灯芯煎汤送。如清利泻、口气冷不渴,为寒泻,五苓散加肉豆蔻、理中汤、 异功散之属。 一、痘出只看根脚红滑,此生意也,虽陷伏灰白紫黑,皆可调治。 一、痘出虽稀、根窠全白无色者,三四日虽起胀,按之虚突,此名贼痘。气血太虚,至灌浆 时变成水泡,大如葡萄,内皆清水,皮薄若纸,爪破即死。 一、痘出三日内,每在半表半里,最要斟酌。妄汗则成斑烂,妄下则成陷伏;峻寒之药伤 正,峻热之药助邪;虚寒不补则陷伏痒塌,热盛不解则变黑归肾。稍若一违,生死立判。医者 宁不于此而容心哉?
    灌浆三朝证治门
     一、痘出三日后,当渐起胀灌浆,先出者先灌,后出者后灌,至第六七日起满已齐,毒瓦斯已 尽出于表,根窠红活肥满光明润泽、顶如蜡色者,不须服药,此为贞吉之象也。 一、痘当起胀而不起胀,根脚不红,白色而顶陷者,此气血两虚之证也,急宜保元汤合内托 散或异功散、丁香、姜桂、紫草膏之属。若灰黑陷伏,宜调无价散。 一、痘不起胀,红紫色,为大盛血热,津液枯涸然也,宜用内托散去桂加紫草;红甚热甚加 芩连;紫黑陷伏,独圣散;热种黑陷有痰者、闭结者,四圣散调无比散、无价散、至宝丹可选用。 一、痘灌浆时毒尽在表,须要里实托载。苟略泄泻则中气虚弱,毒瓦斯乘虚内陷,宜速救里。 热泻,去桂五苓散;冷泻胃虚腹痛者,加丁香、肉桂,或内托散加干姜、丁香、豆蔻;若泄泻腹 胀口渴、气促、痘色灰白者,可用木香散送下豆蔻丸。 一、痘灌浆时发痒,若气血不足者,内托散去桂加白芷、黄、参、归、木香;虚痒塌者,木 香散加丁香救里、官桂救表;表里皆实自不痒。 一、痘起胀时其中有黑色而独大者,名曰痘疔。若不去之,一身之痘皆变黑而死。若疔少者 可治,用银簪挑破疔口,吮去黑血,将四圣丹点入疔内,即变红滑,仍服解毒药一二剂。若疔多 胸背心前皆有者,不治。 一、有里热壅盛,胀满便秘,虚弱不可通利者,宜用蜜皂丸导之。 一、痘灌浆三日已满,痘皆满,顶红紫色者,凶,及面目肿者凶。 一、痘灌浆已完,于中有痘不满者,终变虚寒痒塌之证,宜用内托散倍参、、归、桂, 必须灌满,再无陷伏之患矣。 一、痘因虚发痒,遍身爪破,脓血淋漓,不能坐卧者,宜内托散去桂倍白芷、当归、木香,气 和血顺其痒自止,外以败草散敷之,庶免破肉受粘不便。若遍抓破并无脓血清水,皮白壳如豆壳 者死。 一、痘因恶气触犯发痒爪破者,宜内托散加减服之,外以乳香、苍术焚烧,以却邪气。
    回浆三朝证治门
     一、痘灌浆日足至九日后,当要回浆收敛次第作三日干尽,江南谓之痘黝。(小黑色也。)至 期若不黝者,此气血两虚而不营运,故浆不干,无气血主宰之功,所以不收,必发痒抓破而死。 一、痘回浆过期有未尽回者,为气血虚也,宜用八珍汤、返魂汤之属;若有几颗不回终作 痒痛抓破而得生者,寡矣。 一、痘收后,惟数颗深陷臭烂不收口者,硝胆膏涂之。若收不回,遍抓破,气急烦闷痰上 者死。 一、收时因犯恶气不黝作痒欲抓者,宜异功散、保元汤选用之。
    结靥三朝证治门
     一、痘至十二日后当结痂而渐靥,靥自上而下为顺,自下而上为逆。其遍身靥矣,而有数颗 不靥,难以求生,犹蛇蜕虽一节被伤不能蜕,亦是死也。 一、痘结痂从唇上头面次第收靥至足者,不须服药,为顺而吉也,若有他证照后治之。 一、痘当靥不靥,泄泻寒战、切牙爪破,此虚寒也,宜用异功散、保元汤;触秽冒寒黑陷不 靥发痒者,前汤调下无价散,外用祛秽散熏之。 一、因服辛热药太过,以致热毒猖狂气血泛滥痘烂不靥者,内服小柴胡、猪尾膏解之,外用败 草散敷之。 一、痘自前报起灌浆回浆俱各应候,至收靥时或犯秽恶,以致斑烂痒塌不靥者,但服异功散, 外涂猪髓膏自愈,须忧也。若皆收靥惟数颗臭烂深坎不收口者,用硝胆膏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