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中汤
    治小儿受寒腹痛。 人参白术炙甘草炮干姜 上等分,每服三钱,水一盏煎五分,热服。
    七气汤
    治七气伤脾,结聚,大腹痛,不能乳食。 半夏(制一两)人参(二钱)甘草(炙)桂心(各一钱) 上咀,每服二钱,姜、枣煎,食前服。
    指迷七气汤
    治阴阳不升降,气滞作痛。 青皮陈皮桔梗莪术(炮)肉桂藿香益智仁香附子(制)半夏(制) 甘草(各等分) 每服二钱,姜、枣煎。
    桔梗枳壳汤
    治诸气痞闷,心腹疼痛。 桔梗枳壳(各等分)甘草(减半) 每服二钱,姜煎服。
    芍药甘草汤
    治热腹痛,小便不通,及治痘疹肚痛。 芍药(一钱)甘草(五分) 白水煎。加黄芩,名黄芩芍药汤。
    四顺清凉饮
    治小儿血脉壅实,脏腑生热,颊赤多渴,五心烦躁,睡不宁,四肢惊掣,及因 乳哺不时,寒温 失度,令儿血气不顺,脾胃不调,或湿吐连滞,欲成伏热,或壮热不饮,欲发惊痫。又治 风热结核,头面疮疡,目赤咽痛,余毒,一切壅滞,并宜服之。 芍药当归甘草大黄(各等分) 上咀,三岁儿服一钱,水半盏煎服。胃风邪加去节麻黄;中风体强,目上视加独活。
    平胃保和汤
    即平胃加山楂、麦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