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古云∶急惊,阳证也,俱腑受病耳。小儿热痰客于心肺,是以少阳相火旺。经云∶热 极生风。因闻火声而作,盖谓东方震卦得火气而发搐。火本不动,得风而动,当用利惊丸、 导赤散、泻青丸、地黄丸主之,搐止服安神丸。 小儿欲发惊风候,神先不定,顾左复右,观上反下,或已定其精,凝其神,恍恍惚惚, 怕物惧人,不若常日嬉戏者,当急疗之。如有热,先退热,有惊散惊。热退不生痰,惊散不 作风,良久自然安定。 急惊欲下之理,一时发作上窜,斜视反张,速宜下之。若传过或已搐定,少缓之间, 未可便下,有所得失。急惊候至为要紧,急在片时之间,若或差殊,间有得失,所见端的 无疑,急须投药,稍有疑惑,少缓片时,不 可救矣。
    急惊证治难易
     急惊证鼻中出血者易,大小二便顺利者易治。急惊风未投药,四证俱全,已服药四肢垂者 难治,喷药及药不下者难治,急惊搐搦之后四体软者难治,搐后目睛翻转者难治。惊搐已住, 神精缓慢,手寻娘衣或寻自身体者,亦不可治。惊搐证住,但神昏气促者不治。惊证口中血 出难治,惊证二便自遗者难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