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香港脚与丈夫不同。男子则肾脏虚弱,为风湿所乘;女子以胞络气虚,为风毒所搏。 故胞络属于肾,肾主于腰脚。又肝、脾、肾三脏,经络起于十足指。若脏腑虚损,则风邪先客 于脚,从下而上动于气,故名香港脚也。此皆由体虚或当风取凉,久坐卑湿,或产后劳损,或 恼怒伤肝,心气郁滞,致令月信不通。因其虚伤,风毒搏肌骨,则令皮肤不仁,筋骨抽痛, 五缓不遂,六急拘挛。或即冷痛,或即肿满,或两脚痹弱,或举体转筋,目眩心烦,见食则呕, 精神昏愦,肢节烦痛,小便赤,大便秘,皆其证也。妇人香港脚治法与丈夫不同者,以其气血 不调,怀胎难产,崩伤之异。故褚尚书疗寡妇、师尼与妻外家殊别,即其义也。凡妇人有香港脚之 疾者,必无生育,此可以验其异也。凡治妇人香港脚,头痛身热,肢节痛,大便秘,或呕逆而脚 屈弱者,香港脚也。轻者可与香苏散,加木瓜、槟榔、生姜煎服,然后随证治之。要知有香港脚 之人,先从脚起,或缓弱疼痹,或行起忽倒,或两胫肿满,或脚膝肿热,或心中忪悸,或小腹 不仁,皮顽不知,或举体转筋,或见食呕逆,恶闻食气,或胸满气急,或遍体酸疼,皆香港脚候。 黄帝所谓缓风湿痹是也。顽弱名缓风,疼痛为湿痹。寒中三阳,所患必 冷,小续命汤主之;暑中三阴,所患必热,小续命汤去附子,减桂一半主之。大烦躁者, 紫雪最良。
    大腹皮散
    治妇人风毒香港脚,肢节烦疼,心神壅闷。 大腹皮紫苏木通桑白皮羌活荆芥赤芍药青皮木瓜独活(各五分) 枳壳(一钱) 上咀,水盏半,姜五片、葱七寸,煎七分,空心服。
    牛膝散
    治香港脚浮肿,心神烦闷,月信不通。 川牛膝羚羊角槟榔大黄(炒)芒硝(各一钱)防己桂心牡丹皮赤芍药 甘草(各三分)桃仁(五大枚) 上咀,水盏半,煎七分温服。利下恶物为度,观其强弱用之。
    木香散
    治妇人香港脚卒发,冲心闷乱。 木香(五分,磨汁)郁李仁赤芍药大腹皮紫雪(各一钱)桑白皮桂心槟榔 茯苓(各三分) 上咀,水盏半,姜三片,煎七分,温服。
    木瓜煎
    治妇人香港脚冲心,闷乱不知人。 木瓜松节(各一钱)吴茱萸槟榔紫苏(各钱半)陈皮(三分) 水盏半,童便三合,煎八分温服。
    紫苏散
    治妇人风毒香港脚,腹内壅塞,不思饮食,虚肿脚重。 紫苏木通桑白皮茴香根(各一钱)枳壳羌活独活荆芥穗木瓜青皮甘草(各五分) 大腹子(一个) 上咀,每服水盏半,姜二片、葱白一茎,煎七分,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