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泻之候,经中所谓洞泄、飧泄、溏泄、脾泄、胃泄、大肠泄、大瘕泄、小肠泄、水谷注 下,其实一也。原疾之由,因肠胃虚冷而邪气乘之。经云∶寒甚则泄。春伤于风,夏生飧泄。 又云∶寒则溏,热则垢,此得于外也。喜、怒、忧、思、恐,致使脏气隔绝,精神夺散,必致溏 泄,此属内也。如饮食生冷,食伤脾胃而泄者,属不内外也。寒者温之,热者凉之,滑者涩 之,湿者燥之,治泄之法,无是过也。
    五苓散
    分利
    六君子汤
    补脾
    治中汤
    温中
    平胃散
    行湿,并治泄泻。(方见前泄泻门,通用。)
    豆蔻分气饮
    治脏腑虚寒,泄泻无度,瘦弱,妇人产后洞泻危笃。 藿香叶草豆蔻仁(炒)青皮(各四两)甘草丁香(各半两)乌梅(三十个) 肉豆蔻(面包煨,十个) 上咀,每服四钱,水二盏,糯米一撮,煎七分,温服。
    木香散
    治脏腑冷极,及久冷伤惫,口干,下泄,米谷不化,饮食无味,肌肉瘦悴, 心多嗔恚,妇人产后虚冷下泄,及一切水泻冷痢。 木香破故纸良姜砂仁浓朴(制。各三钱)赤芍药陈皮桂心白术(各半两) 胡椒吴茱萸(泡七次。各八分)槟榔(一个)肉豆蔻(四个,制) 为细末,每服三钱,用不经水猪肝四两,去筋膜,切薄片,重重掺药。以水一碗,醋一 杯,煮肝熟,入盐 一钱,葱白三茎,细切,捣姜五钱同煮,水欲尽,空心顿食之。初服微泄不妨,少时自止, 不可热吃。经年冷利、滑泄一服效。渴饮粥汤,忌生冷油腻。
    固肠丸
    治男妇久泄不止,无逾于此。 人参苍术(制)茯苓木香诃子肉(炮)乌梅肉肉豆蔻(面包煨)罂粟壳(去筋 膜。各等分) 上为细末,面糊丸,梧桐子大。每服四十丸,米饮下。
    人参豆蔻散
    治妇人久泄不止,诸药无效。 人参肉豆蔻(煨)干姜浓朴(姜汁炒)甘草陈皮川芎桂心诃子北茴香(各五分) 为末,水一盏,姜枣同煎六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