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属金,其本燥。妇人五脏不调,七情偏胜,则肺金不能生水下滋大肠,则大肠燥而大 便结矣。仲景云∶妇人经水过多,则亡津液,亦大便难也。
    玉烛散
    治妇人血虚,大便秘涩。 当归川芎芍药生地黄大黄(蒸。各一钱) 水盏半,枣一枚、葱白二寸,煎七分,空心服。
    火麻仁丸
    治归人肠胃风结,大便常秘。 火麻仁(去壳净,研膏)大黄(炒。各二两)木香槟榔枳壳(各一两) 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空心,温水下二、三十丸。
    通神散
    治妇人大便不通,肺实弦大,腰腹作痛,手不可近。 大黄芒硝槟榔郁李仁(泡去皮,微炒)桃仁(去皮尖。各一两)木香(半两) 为细末,空心,粥饮调下二钱。
    皂角丸
    治老妇大肠有风,气血枯槁,虚秘不通。 皂角(炙,去子)枳壳(面炒,等分。) 蜜丸,梧桐子大,空心饮汤下七十丸。
    通气散
    治虚人忧怒伤肺,肺与大肠为表里,致令秘涩不通。或服燥药过多,大便秘亦 可用。 陈皮苏叶枳壳木通(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七分温服。
    苏麻粥
    顺气,滑大便。 紫苏子麻仁(二味不拘多少,研烂,水滤汁,煮粥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