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凡淋沥者,小便涩数、疼痛,淋沥不止是也。皆内肾虚及房室太过,伤于膀胱而热甚也。 膀胱与肾为表里,俱主于水。行于脬者为小便。有脏腑不调为邪所乘,肾气虚则小便数,膀胱 热则小便涩而痛也。
    石苇散
    治妇人小便卒淋沥。 石苇黄芩木通榆白皮葵子瞿麦甘草(等分) 上为粗未,每服半两,水盏半,姜三片,煎七分,热服。
    木通散
    治妇人五淋。 木通榆白皮瞿麦火麻仁滑石(各七分)贝齿葵子白茅根甘草(四分) 水盏半,灯心十根,煎七分,空心服。
    桃胶散
    治妇人气淋、劳淋。 桃胶榆白皮(各一钱)车前子冬瓜子鲤鱼齿葵子瞿麦木通(各五分)枳壳(一分) 上咀,水盏半煎八分,空心温服。
    鸡苏散
    治妇人血淋。 鸡苏叶木通(各一钱)生地黄滑石(各三钱)刺苏根(七分) 上,水盏半,淡竹叶三十片,煎八分,空心服。
    郁金散
    治妇人血淋、血尿、涩痛。 郁金蒲黄(各一两)生地黄(三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车前叶煎汤调下,日二服。
    火府丹
    治小肠热,小便涩,及治五淋。 生地黄(二两)木通黄芩(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木通煎汤下三十丸,加甘草咀煎,名导赤散。(许学士 火府丹治消渴,三服即止。)
    海金砂散
    治淋。 海金砂草(阴干为末) 用生甘草煎汤,调二钱。
    一方∶
    土牛膝根捣细,以一合,用水五盏,煎一盏,去渣,用麝香、乳香少许调下。
    一方∶
    真琥珀为极细末,每服一钱,空心,研麝香,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