癖之病,多因邪气积聚而成。者,腹内左右各有一条作痛,大者如臂,次者如指,因 气而成,如弦之状,名曰气也。癖者如僻侧在两肋之间,有时而痛,故曰癖也。夫之 与癖,皆阴阳不和,经络痞隔,饮食停滞,不得宣流,邪冷之气,搏结不散,得冷则发作疼痛, 故曰癖是也。
    麝香丸
    治妇人癖,冷气兼疰气,心腹痛不可忍。 麝香(五分)阿魏(一分,面包煨,面熟去面)五灵脂桃仁三棱(各三分)芫花(醋炒) 槟榔莪术桂心没药木香当归(各半两) 上为细末,入麝香和匀,用梗米软饭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丸,无时,淡醋汤下。
    葱白散
    治妇人一切冷气不和,攻冲疼痛,大治妇人胎前产后腹痛,胎不安及血脏宿冷, 百节倦疼,肌体怯弱,劳伤癖,久服尽除。但妇人一切疾病,皆宜服此。 当归川芎芍药熟地黄枳壳浓朴桂心干姜舶上茴香青皮苦楝子木香 人参茯苓三棱莪术神曲麦芽(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连根葱白二寸,掐破,盐五分,煎七分,温服。内大黄、 诃子宜度病状加之。如大便不利,入大黄却不入盐,如大便自利,入诃子。
    桂枝桃仁汤
    治妇人血癖,经行过期,小腹下痛。 桂枝芍药生地黄(各一钱)桃仁(五枚)甘草(五分) 上咀,水二盏,姜三片、枣一枚,煎一盏,空心温服。
    积气丸、丁香丸
    并治妇人癖、诸气甚妙。(方见气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