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咳嗽大法与丈夫同,其风寒湿热皆有成方。暂起者易治,若夫嗽久,脾虚发热脉数, 面时发红,身热者为可虑,凡此不易治也。大抵嗽不宜久,久则成痨。妇人咳嗽之证亦为第一 候也。善医者,须早图治,久而身热,盖不可用泻肺、破气、燥劫、苦寒之药,须从温补消息 之为美。 (《局方》)
    五拗汤
    治伤风咳嗽,声哑气喘不能睡卧,胸膈板胀,气不相接,年交秋便 发,服此一帖即愈,神效。
    华盖散、金沸草散
    并治前证。(以上方并见咳嗽门。) (云林)
    金不换散
    治男妇肺胃虚寒,久嗽不已,喘促满闷,咳嗽涎盛,及腹胁胀满, 腰背倦痛,或虚劳冷嗽,咳唾红痰,及远年近日一切喘嗽之疾,诸药不救者,并治之。
    罂粟壳
    (制,半两)杏仁(制)甘草枳壳(各三钱) 上,每服三钱,水盏半,姜三片、乌梅半个,煎八分,临卧热服。 (《本事》)
    贝母汤
    治诸嗽久不瘥。 贝母(生姜汁浸半日)北柴胡黄芩干姜陈皮(各一两)半夏桑白皮桂心 五味子(各半两)木香甘草(各一钱) 上为粗末,每服半两,水盏半,杏仁七枚,去皮、尖,打碎,姜二片,煎七分热服。 (宗)
    含化丸
    治妇人肺热久嗽,身如炙,肌瘦,将成肺痨,服之即愈。 枇杷叶(去毛)桑白皮款冬花木通紫菀杏仁(等分)大黄(减半)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樱桃大,食后夜卧含化一丸。 (《和剂》)
    定喘汤
    治丈夫、妇人远近咳嗽,上气喘急,喉中涎声,胸满气逆,坐卧 不安,饮食不下。及治肺感寒邪,咳嗽声重,语音不出,鼻塞头昏,并皆治之。 半夏曲阿胶(炒)甘草(各七分)罂粟壳(二钱,制)北五味子桑白皮麻黄 人参(各三分。) 上水盏半,姜三片,乌梅半个,煎七分,食后临卧徐徐各一服。 (沧州)
    补肺汤
    治前证。(一名清金汤。) 罂粟壳(二两,制)人参粉草(各半两)陈皮茯苓杏仁白术阿胶(炒)北五味子 桑白皮薏苡仁紫苏梗(各一两) 上为粗未,每服三钱,水盏半,毫三片、枣二枚、乌梅半个,煎一盏,临卧温服。良方加 百合、贝母、半夏曲、款冬花尤效。 凡妇人久嗽成痨,体瘦发热,脉数者,当详痨瘵门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