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治病,先论其所主,男子调其气,妇人调其血。血室不蓄,则二气谐和;血室凝结, 则水火相刑。妇人左关浮紧不可下,当发其汗以救血室。荣卫得和,津液自通,浃然汗出而解。 仲景云∶妇人伤寒,经水适断, 昼日明了,暮则谵语,如见鬼状,此为热入血室。无犯胃气及上二焦。无犯胃气者,言不可下 也,小柴胡汤主之。若行汤迟则热入胃,今津燥中焦,上焦不荣,成血结胸状,须当刺期门也。 世有《妇人伤寒》书,称仲景所撰,与男子治法不同,此大谬也。予尝改之。不过云男子先调其 气,妇人先调其血,此大略之异耳。要知脉紧无汗名伤寒,脉缓有汗为伤风。热病脉洪大, 中暑沉细,其证一也。假如中用白虎汤,胃实用承气汤,岂必调血而后行汤耶?仲景《伤寒论》 所以不分妇人者,良亦无以甚异也。 若妊妇伤寒,药性须凉,慎不可行桂枝、半夏、桃仁等药。小柴胡去半夏名黄龙汤,特为妊 妇而去也。大抵产前先安胎,产后先补益,次服伤寒药。若病稍退即止药,不可尽剂,此为 大法。故黄帝问∶妇人重身,毒之奈何?岐伯曰∶有故无陨,亦无殒也。大积大聚,其可犯者, 衰其大半而已。
    桂枝红花汤
    治妇人伤寒,发热恶寒,四肢拘急,口干舌燥,经肺凝滞,不得往来,宜服。 桂枝芍药甘草(各一钱)红花(八分) 上咀,水盏半,姜二片、枣二枚,煎七分,温服。良久,汗出解。
    黄芩芍药汤
    治妇人伤寒,口燥咽干,腹满不思饮食。 黄芩白芍药白术生干地黄(各一钱) 上咀,水盏半,煎七分,温服。寒加生姜。
    尝归汤
    治妇人伤寒,喘急烦躁,或战而作寒,阴阳俱虚,不可下,宜服此药。 柴胡白术(各一钱)人参甘草赤芍药当归(各七分)五味子木通(各半分) 上咀,水盏半,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稍热服。
    干地黄汤
    治妇人伤寒疾后犹有余气不去,谓之遗热。 干地黄(一钱)大黄黄连黄芩柴胡白芍药甘草(各七分) 上咀,水一盏,煎七分。温服,取溏利,汗出解。
    烧散
    男子病新瘥,妇人与之交合得病名曰阳易。其证里急,腰胯及腹内痛,身重, 宜服此。 男子裆(烧灰为末,以水调方寸匕,服之即愈。)
    青竹茹汤
    治妇人病未平复,因有所动,致热气上冲胸膈,手足拘急搐搦如中风状。 栝蒌根(二两)淡竹茹叶(半斤) 上水二升半,煮一半作三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