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疮乃湿热邪所成,亦疮之最恶者。要看表里虚实,先须发散,攻去其邪毒,次用调和 血气,庶无再作之患。疮形高突而似杨梅,故名其名。北方名天疮,非也。 表实者,宜先解表。(荆防败毒散。)湿胜者,宜先导湿。(羌活苍术胜湿汤、五苓散。) 里实者,宜先疏里。(内疏黄连汤。)表里俱实,宜解表攻里。(防风通圣散。)始然治之, 须量人虚实用药轻重;解攻之后,再调气血,滋补元气,要忌浓味。 凡此疮,服轻粉、水银等药,反收毒于内,以致迭发;屡服防风通圣散及败毒之剂,则气 血愈虚,而并坏者多矣。 (《秘方》)
    仙遗粮汤
    治一切杨梅疮,不拘始终虚实,并可取效。 仙遗粮(二两。一名土茯苓,一名冷饭团。用鲜者去土净洗,入木石臼捶碎,水三碗, 煎二碗,去渣,再入下项药)当归生地黄防风(各八分) 金银花(一钱)皂角刺(六分)黄连连翘(各一钱)甘草(四分)木通薏苡仁(各八分) 白术白藓皮(各七分) 上咀,作一服。用遗粮汤二碗煎一碗,加灯心二十根煎,食远服。
    捷法
    治杨梅疮不论新入,及痈毒、鹅掌风并效,不过旬日而愈。 伏龙肝(二钱)水银(一钱)枯矾(三分)白藓皮(七分)百草霜(一分) 上为极细末,用香油少许调研如膏,以水银不见星为度。于无风处,将膏少许涂于手 足心,互相擦磨,尽,又涂又擦,以药尽为度。擦完却吃热葱羹一二碗助汗,以绵被重覆 出汗,汗后却服解毒散一剂,或服内疏黄连汤,三日一作为之,九日连三次,十二日之后 渐愈,再不必作,愈迟,再以五日一作,并汗。愈后可服萆八珍汤。有热,加芩连。
    薰法
    雄黄(三分)银朱(一钱)没药(三分)朱砂(五分)官香(一钱)枣肉(二枚, 研烂入药) 上前五味研为细末,以枣肉同研,搓作小条,用皮纸卷定,香油灯盏点火熏,置被中, 口含水,阴囊以布裹之,不可着烟。间日一次,尽药三条,愈。仍要服三黄解毒汤。
    杨梅痈漏
    不问年深者并效。 土萆(五两)金银花(一两)皂角刺花椒牛蒡子郁金当归(各半两) 黑铅(化三两,入水银半两) 上咀,作五帖。以铅乘热擂成粉,分作五处。前药每帖水二盏,葱一根,煎一盏去渣, 再入铅粉煎至八分,食远服。铅粉用水出收起。盖杨梅痈漏,多因服轻粉积毒而成,此以水 银、黑铅、花椒,仍复收引轻粉之毒,盖从类而出也。每以五帖为一料,初服一帖,要取汗, 先以金银花(一两)、防风(半两)、花椒(半两)煎水二斗,用席围住不透风,先熏后洗,出汗。无金 银花,有忍冬藤叶更妙。二三十年患此,只用四料四汗,无不全愈。忌牛肉烧酒。妙方, 世人珍秘不传,予得之,治人,一一获效,故详载以公于天下,共起沉而广济人也。 (万氏)治杨梅疮筋骨疼痛,久不愈者,立效。 土茯苓(一两)花椒(二钱)槐子(炒焦,二钱)鱼膘(三钱,顷炒成珠)麻黄茜草 细茶(各一钱)乌药乳香(各一钱) 水二盏,姜三片,葱三根,煎一盏,通口服。甚者,数剂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