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痛或发热者,肝经湿热也,清肝燥湿。 肿痛发寒热者,邪气伤表也,发散之。 肿痛小便赤涩者,肝经湿热壅滞也,疏肝导湿。 张子和曰∶遗精、癃闭、阴痿、脬痹、精滑、白淫,皆男子之疝,不可妄归之肾冷。 若血涸不月,月罢腰膝上热,足热嗌干,癃闭,小腹有块,或定或移,前阴突出,后阴痔 核,皆女子疝也。但女子不谓之疝,而谓之瘕。 一人患小便肿硬,痛寒热,先以人参败毒散,二贴而止,更以小柴胡加黄连、 青皮而愈。 一人溃而肿痛,小便赤涩,以加减龙胆泻肝散,加青皮、黄连,二剂少愈;以小柴胡加 黄连、知母、茯苓,数剂而愈。 一人茎肿不消;一人溃而肿痛发热,小便秘涩,日晡或热;一小儿肿痛,诸药不应。各 以小柴胡吞芦荟丸,数剂并愈。 一人阴茎或肿、或作痛、或梃纵不收;一人茎中作痛,急缩或作痒,白物如精随溺而 下,此筋疝也,并用龙胆泻肝汤,皆愈。 一人溃而肿痛发热,日晡尤甚,以小柴胡加黄柏、知母、当归而愈。 一人溃愈,惟茎中一块不散,以小柴胡加青皮、荆、防治之,更以荆、防、牛膝、何 首乌、滑石、甘草各半两,煎汤薰洗,各数服而消。 一人年逾四十,素有淋患疳疮,痛倦怠,用小柴胡加连、柏、青皮、当归而愈。 一人因劳,茎窍作痒,时出白物,发热口干,以清心莲子饮而安。 一人玉茎肿痛,小便如淋,自汗甚苦,时或尿血少许,尺脉洪滑,按之则涩,先用清 心莲子饮,加牛膝、山栀、黄柏、知母,数剂少愈,更以滋肾丸,一剂而痊。 先贤云∶如自汗小便少,不可以药利之,既以自汗,则津液外亡,小便自少。若利之, 则荣卫涸竭,无以制火,烦热愈甚。当俟热退汗止,小便自行也,兼此,乃阳明经火,忌利小 便也。 一老患疳疮,小便淋涩,脉细体倦,此气虚兼湿热也。用清心莲子饮,及补中益气 汤而愈。下疳疮,丹溪用青黛、蛤粉、密陀僧、黄连为末,敷。又以鸡肫皮烧,存性为末,敷。
    下疳疮并疮
    哈粉腊茶苦参密陀僧 为末,河水洗净,猪油调敷。
    又方
    米泔水洗疮,净,用头发,盐水洗去油,净,再用清汤洗,晒干,烧灰敷疮,即生靥。
    又方
    治注疳疮,蚀臭腐烂,疼痛难忍。兼治小儿疳疮。 黄柏(炙)黄丹(三钱)轻粉(五分)乳香(三钱)密陀僧(三钱)高木香(三钱) 麝香(少许) 上为末,用葱汤洗疮,次贴之此药。
    敷药
    木香槟榔黄连铜青轻粉枯矾海螵蛸麝香各等分为末,洗后至夜敷上。
    洗药
    黄连黄柏当归白芷独活防风荆芥朴硝等分,水煎,入钱五十文、 乌梅五个、盐一匙同煎,沸,温洗,日五七次。敷前项药。